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04桃園眷村文化節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承辦單位 文案(說明)
桃籽園文化協會 眷村故事館過週歲
眷村說故事
11/27 眷村故事館/
千禧社區
眷村故事館,館內陳列了來自龜山九個眷村的文史資料及文物,每兩個月就會更換不同的主題展覽,除了懷舊味道濃厚的老文物及老照片的展示之外,館內2樓還陳設模擬了老舊眷村的家庭樣貌,讓你一邊聽社區媽媽講故事,一邊親身體驗眷村生活。

【社區奧林匹克】

眷村說故事
(am11:00-12:00)

93/11/27 眷村故事館
(前陸光三村
文康中心)
龜山第一個眷村故事館在今年2月14日情人展重新開幕後,經歷了童年展、女人展、男人展,在眷村文化節當日故事館將推出四大主題展之回顧展,邀請社區居民一同訴說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生活點滴。
家族元寶大賽
(pm12:00-12:30)
讓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小時候包水餃的樂趣,邀帶領社區的獨居老人一起來參與,讓當天成為社區的愛心日。
大家來飆戲
(pm1:00-4:00)
藉由公共開放的舞台讓學校社團、社區團隊一起動起來表現自己並且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展現活力,讓龜山變的更好,也讓參與團隊透過公共參與的方式彼此間更緊密的聚在一起。
社區影像接力賽 11/10-11/21 「社區影像接力賽」則是桃籽園將這幾年為眷村持續紀錄所累積的珍貴影像,經過剪輯的處理,完成數支屬於龜山眷村的社區紀錄片,並透過這次的機會巡迴到原社區作放映,讓社區居民不只重拾看大螢幕的樂趣,更可不時看到自己的影像出現在螢幕上,融合大家的情感。
當我們同在一起
-戀戀眷村
11/26 pm5:30-9:30 龍岡國中
大禮堂
眷村深厚的感情,在村子即將拆遷之際,顯的格外地珍貴。希望藉由吆喝一家一菜、大家一起來秀一段,讓大夥再看這村子一眼、再多帶點記憶離開。活動內容有:眷村家常吧、老電影欣賞、咱們上台秀一段。

「少買一顆彈,眷顧我的村」

網路行動劇/網上連署作業

11/27 「眷村說故事」網站架設,針對眷村文化及土地保留之議題,提出:少買一顆【彈】,「眷」顧我的「村」的訴求,以網路行動劇及網上連署的方式呈現;另外,關於歷年來桃園縣辦理眷村文化節的成果,也將一併呈現在網站上。
眷戀台灣村-
龜山深度文化之旅

93/11/21

11/28

以龜山九個眷村社區特色為主,搭配龜山其他相關景點,結合成為龜山最有特色的文化之旅路線,發展社區觀光旅遊,找出龜山每個社區珍貴的「寶」,並透過每一個參與社區居民的自覺,進一步珍惜美麗新龜山。 造訪行程-精忠五村、憲光二村、眷村故事館、千禧新城、明駝一村、壽山巖等。
【龜山社區之美】攝影比賽 11/20截止 龍岡國中
大禮堂
推動龜山社區文化之旅,延續社造精神,發現龜山社區一點一滴的美麗,透過鏡頭的觀察,紀錄下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感謝。
承辦單位 文案(說明)
頑石劇團 眷村向前走
-開幕踩街
11/28
9:00-10: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邀請桃園縣及眷村內之各類社團,粉墨登場參與踩街活動。或由居民組織社團現場表演。本次主題為「俠骨柔情」-武林大會師。由參與者裝扮或模仿「俠義」世界與功夫潮流下小說、影視的代表人物,如關公、獨臂刀、楊過、小龍女、黃飛鴻、十三姨、東方不敗、李小龍、楚留香、小李飛刀等。
開幕表演活動 11/28
10:00-17: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包含弦樂演奏的懷念樂曲、中國戲法、川劇變臉、中國特技,張琪、謝雷演唱會,一場場結合聲、光效果、音樂演奏、演唱,肢體表演,深具藝術內涵的演出。聲光在裊裊的樂音之中,勾起人們多少年少輕狂與悲歡離合!而精采的中國特技、戲法、變臉,將帶給現場嘉賓無限的歡樂與驚奇!
裝置藝術 11/28
10:00-17: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裝置藝術模仿舊時表現軍民守護家園的塑像。以牛車與巨型國旗之造型雕塑,同時有演員以三軍、農夫、工人、百姓各行各業人士的活雕像造型,表現同心協力立於牛車之上;不時變化動作與表情,並與觀眾互動或合照。
眷村舞台劇演出
-當晚霞滿天
11/28 15:00-17:00 12/3 19:30-21:00 12/4 19:30-21: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中壢市公所大禮堂
八德綜合大樓演藝廳
讓個別的生活經驗以更真實與自然生動的方式表現,以眷村生活寫照為背景,重現當時的人、事、地、物,由頑石劇團演出。內容著重在重整眷村集體歷史記憶;喚起居民的社區認同感與「里仁為美」的概念;以凝結、勾勒出更寯永、省思的集體生活樣貌。 此次演出以描述50-60年代眷村生活剪影為主;如眷村童年生活、遊戲記趣、鄰里小孩之間建立的深厚友誼點滴;青少年受歐美風的影響,嚮往出國留學,追逐自由戀愛、流行裝扮、搖滾音樂、電影明星、新潮舞蹈的種種。而眷村女性的姊妹情誼、相互扶持,如何適應、融入台灣社會的過程,也在劇中一一呈現。
文學廣播劇
-藍與黑
11/22-12/4 每日三次,每次3分鐘,
共 36個單元於環宇電
台節目播出。
選取50-70年代,具有大時代背景、特色的文學作品「藍與黑」,以廣播劇的方式呈現,讓聽眾重溫台灣文學作品中的眷村生活、時代跫音;再次咀嚼大時代的兒女私情,與環境動盪的悲歡離合!
我要為你歌唱
-國語老歌比賽

11/20
初賽

11/28
演出
自立里里集會所
陸光五村(陸光一街)
鼓勵社區民眾參與,對流行於50-70年代的老歌,作一番回顧。這些歌伴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兩性關係的演變、文化背景的影響;或頹廢心傷,或憤世嫉俗,或豪放酣唱!都是生活的真實面貌、平民的心聲! 比賽指定曲(我要為你歌唱、春風吻上我的臉、夜來香、情人的眼淚、玫瑰玫瑰我愛你、小城故事、今天不回家、不了情、往事只能回味、今宵多珍重);自選曲(自備卡拉OK伴唱帶);報名專線:(04)2376-6905陳小姐。
承辦單位 文案(說明)

青溪影視傳播
有限公司

眷村嘉年華-園遊會 11/28 9:30-17: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現場販售眷村美食,並設計競賽闖關活動。如:四川滷味、紫禁城龍鬚糖、天津糖葫蘆 、潮州肉粽、京都醬燒魷魚、雲南米干、過橋米線、碗豆粉、大薄片、山東饅頭、北京糕捲、川味香腸、廣式燒賣、上海燒餅、廈門花枝串、冰鎮酸梅湯、金門貢糖、天津糖炒栗子、廣式涼糕…..等。
競賽闖關活動 11/28 9:30-17:00 中壢市陸光五村
(陸光一街)
想到眷村就覺得這是一個充滿義氣的所在,搭配眷村嘉年華開幕式活動氛圍~武林大會,於服務台領取闖關卡後進行闖關,設計三個關卡〝荒野大鏢客〞、〝力拔山河〞、〝球神問卜〞,於限時內達到關主的指定數量即可過關,集滿三個關卡章戳後,至指定攤位兌換珍珠奶茶一杯。
承辦單位 文案(說明)
壢新醫院 個人賽
11/28
9:30-16:30
桃園縣立
自強國中體育館
分為1.銀髮組:凡年滿55歲以上之民眾均可報名參加。2.社會組:凡年滿55歲以下之民眾均可報名參加。採中華民國象棋比賽規則(象棋相關協會協助賽程進行),初賽採分組循環制;決賽採積分循環制。報名專線:(03)494-1234*2150徐小姐
團體真人象棋賽
11/28
9:30-16:30
桃園縣立
自強國中體育館
每隊17人,其中1名領軍操盤並發號師令,另外16名依據創意性、趣味性、美觀性裝扮成棋子參與比賽。採事前抽籤分組。規則採用快棋賽,即第一時限,每方在10分鐘內必須走滿40著。以後每5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直至對局結束,採分組單淘汰賽,選出最後二名參加決賽。報名專線:(03)494-1234*2150徐小姐
二○○四桃園眷村文化節 眷村文史座談
文案(說明)
歷史月刊
眷村座談會:
主題:眷村改建、保留與活化再生---眷村的建築、空間與文化
座談學者專家:蔡詩萍先生、朱天心小姐、楊裕富先生等五位
11/26
14:00 -17:00
龜山憲光二村
就一般人的常識,台灣的「眷村」是一九四九年間,因為統治政權轉移而產生外省族群移民的生活聚落;這樣的認知下,即使以異族群間的相對而言,「眷村」都確實具有政治身分和族群認同的議題存在;這種議題是常識性的,也是學術性的,也都有意識形態的侷限。
就文化和社區營造的意義而言,「眷村」聚落這種獨特的人文地景和空間性格,所產生豐富的人際互動和親密的社會倫理,形式近於「集村」、內容近於「散村」,相對於現代水泥叢林的社會聚落,無論就人與土地、人與人、人與社會的認同,都是值得再深加以探討的。
二○○四桃園眷村文化節 眷村訪查報導
時、地
文案(說明)
桃園縣
文化基金會
超級電視臺【女人一枝花】
桃園眷村特輯
主持人 于美人
首播11/27
21:00-22:00
重播11/30 13:00
12/1 01:40 04:30
超級電視臺
于美人主持的【女人一枝花】,本輯特別實地走訪桃園的特色眷村,並邀桃園縣長朱立倫、眷村名人,針對桃園眷村食、衣、住、行、育、樂的軟性生活面,以輕鬆的節目風格,訪問並分享眷村女性各面向的生活智慧及奇人軼事,展示家中有趣的眷村生活用品,並請到眷村媽媽們在現場露一手眷村美食私房菜。
TVBS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眷村】
主持人 詹怡宜
首播日:11/20、11/27、12/4、12/1123:00-23:30重播日:11/21、11/27、11/28、12/4、12/5、12/11、12/12、12/1817:30-18:00TVB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
TVBS特別走訪桃園眷村民眾及文史工作者,透過不同階層、不同型態、不同世代的眷村人物故事,展現不同視野的觀點,討論眷村之發展概況、生活形態、建築藝術、美食文化、族群差異等議題。
二○○四桃園眷村文化節 表演藝術季
文案(說明)

牛耳藝術

紐奧良
典藏廳
爵士樂團

11/2419:30

中壢藝術館

克萊斯勒爵士之夜2004系列二藍色耶誕 搖擺狂想---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Preservation Hall Jazz Band當第一聲的小號響起慵懶、自由、狂放濃郁耶誕氣味的搖擺藍調就此瀰漫2004年的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就要徹底佔領你的感官視聽爵士樂大師路易斯‧阿姆斯壯曾如此推崇:「紐奧良典藏廳」是你可以聽到所有好音樂的地方。數十年的情感與絕妙的默契使得「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演奏出渾然天成的音樂旋律。據說在紐奧良當地仍有許多居民會固定去欣賞他們的表演,只因他們擁有最傳統與最富情感的音樂表現。即將於11月26日首度來台演出的「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將帶來令人驚喜的應節曲目,邀您預先感受藍色耶誕的搖擺熱度!桃園場票價:300、500、800、1000主辦洽詢: MNA牛耳藝術02-23510587
台北新劇團
新編京劇
「巴山秀才」
12/4 19:30
中壢藝術館
「巴山秀才」乃川劇的名劇。此次演出根據京劇的特色重新編寫,並加入時代精神,使其更能吸引現代觀眾。劇情結合當今社會現象,採取挖掘人性、揭發官場百態之題材,重新編撰成京劇劇本,發揮社教功能,藉以端正社會風氣,更能提昇國民欣賞戲曲藝術水準。本劇中真摯、迂腐、唯我的秀才,性格鮮明,別具風貌,戲劇性極強;揭發當時官場之腐敗形形色色,權力與金錢腐化人性,殘酷的手段,無奈的百姓,樣樣醒世寓意深刻;而且本劇結構甚佳,鬥爭性、趣味性、與懸疑性兼備,劇情發展到喜悅大團圓如願以償之高潮時,急轉直下,令人拍案啞言。
萬世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相聲舞臺劇
大宅門都沒有
12/1219:30 中壢藝術館
一場穿越時空笑中帶淚的隔世情緣 才貌雙全風華絕代名伶 ─ 夏禕 兩岸國寶大腕喜劇泰斗 ─ 倪敏然 資深硬底子演技派大師 ─ 乾德門 1928年北伐成功,喧鬧紛擾的軍閥時代宣告結束,北京城裡馬家大宅前的一場好戲卻才正剛上演…… 風華萬千的一代名伶王克琴(夏禕飾),曾風光六嫁督軍段芝貴、都督張勳、軍火商皮耶卡登、四川督軍的胞弟羅佩銀、日本駐天津領事龜島一郎、吉林督軍孟恩遠等軍閥當權者,然而擺脫不掉的剋夫宿命,就在列位前夫相繼倒台或戰亂身亡後,窮途末路的她只得投靠青梅竹馬的戲班舊情人馬麒麟(倪敏然飾),倆人曖昧不明的情感,混沌不清的未來,在金錢豹戲班開幕大戲中,隨著王克琴的前夫們孟恩遠(乾德門飾)等亡魂的到場,讓原本已亂上加亂的戲台更加昏暗不明… 突然!時空被牽引掉進了2004年,一場瘋狂的選舉競選餐會募款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而王克琴轉世的高高禕、前夫孟恩遠投胎的高棟算、馬麒麟則轉世成了哈瑪賴,三人再度重逢於這現代政壇亂世中... 在逗捧的歡笑與淚水中,對亂世中的慈悲與情義最嚴肅和深沉的反思! 主辦單位:寬宏藝術07-7403466寬宏藝文網:www.kham.com.tw購票請洽: 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誠品書店票價: 400/700/900/1200/1500
萬世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花樣禕人
夏禕演唱會
花樣禕人-夏禕演唱會
中壢藝術館
走入上個世紀30年代的上海,動蕩不安的戰爭持續著,十里洋場的繁華熱鬧依舊,燈紅酒綠的夜上海仍恣意的狂歡,夜夜昇歌、紙醉金迷的上海百樂門大舞廳成了人們流連夜上海的必去之處,就在群鶯燕舞與性感動人的嗓音輕唱著《夜來香》中,百樂門諦造了一段夜上海的傳奇輝煌,也開創了音樂史上一段重要的里程碑,白光、周璇、吳鶯音等一代歌后都是自百樂門中發跡,同時更帶動了音樂創作的蓬勃發展,【夜來香】、【玫瑰玫瑰我愛你】、【夜上海】等也都是因應百樂門愉悅氣氛的而生的世代經典名曲,或許您沒有親身經壢過那段傳奇的夜上海,可能很難體會它的迷人魅力,《花樣禕人-夏禕演唱會》為了重現30年代百樂門歌舞昇平繁華盛況,將邀請前大陸最負盛名上海和平飯店爵士樂團樂手加入樂團陣容,透過夏禕的吳儂軟語舉凡國語老歌、大陸民謠、地方小調、黃梅調、京劇、越劇,帶您重回夜夜昇歌的繁華夜上海,一窺上海百樂門的風情韻味。購票請洽:寬宏藝術07-7403466或年代售票系統、金石堂書店寬宏藝文網:www.kham.com.tw票價: 500/800/1200/1600/2000
國立國光劇團
崑劇
梁山伯

祝英台
11/10-11/21
中壢藝術館
「社區影像接力賽」則是桃籽園將這幾年為眷村持續紀錄所累積的珍貴影像,經過剪輯的處理,完成數支屬於龜山眷村的社區紀錄片,並透過這次的機會巡迴到原社區作放映,讓社區居民不只重拾看大螢幕的樂趣,更可不時看到自己的影像出現在螢幕上,融合大家的情感。
當代傳奇劇場
暴風雨
94/1/819:00
中壢藝術館
【當代傳奇劇場】繼叫好叫座的『慾望城國』、『李爾在此』等戲後,將以世界首創之戲曲版本挑戰世人公認最難改編的莎翁經典傳奇劇----『暴風雨』。米蘭公爵遭人陷害,被驅逐至ㄧ荒島。經多年修練,成為統領小島自然生界的魔法師波布羅。一日,他伺機製造ㄧ場暴風雨,將仇人捲至島上,正要展開復仇大計時,殊不知島上原靈也正意圖謀反。海上波濤洶湧,人心暗潮洶湧。魔法、船難、謀叛、、智取、天使歌舞、惡靈盛筵、呼喊自由的精靈、渴望愛情的少女… …點面交織、峰迴路轉、驚喜連連。【當代傳奇劇場】邀請國際電影導演徐克跨刀呼喚暴風雨,看徐克如何在國家戲劇院舞台上揮灑其深厚的電影功力,如何結合京劇的唱唸作打和崑曲的柔美婉約,並創造全新的世界原住民歌舞。看【當代傳奇劇場】如何開創東方美學和西方文本的全新格局,並再立ㄧ經典傳世之作。
寬宏藝術公司
大型黃梅調
音樂劇

江山美人
94/1/1519:30
中壢藝術館
導演丁強再度發揮他深厚的編導功力,邀請音樂泰斗翁清溪老師擔任音樂總監,將【江山美人】搬上舞台,為黃梅調開創了另一個表演舞台,同時,史無前例地邀請永遠的古典美人李璇與永遠的小王爺陳麗麗首度攜手合作演出大型黃梅調音樂劇【江山美人】,讓楚楚可憐的李鳳姐與風流倜儻的正德皇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以黃梅調再度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