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主旨:公告登錄「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為本市歷史建築。
依據:
一、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45條規定。
二、桃園市106年度第5次文化資產(第一類組)審議會會議決議事項。
公告事項:
一、名稱: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
二、種類:機關
三、位置或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574
四、歷史背景
(一) 成立於1968年,為非營利性國際學術研究訓練機構,由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林肯土地政策學會聯合贊助。
(二) 原名為土地改革訓練所,2000年後改為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中心以台灣土地改革經驗出發,成立旨在提供世界各國政府官員、專業人士及對土地與財稅政策、鄉村及都市發展與農業議題等有興趣之人士訓練與研究機構。
五、登錄理由及其法令依據:
(
)登錄理由:
1、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有半圓薄殼屋頂,建築設計風格獨特,其空間配置與建築樣式具現在主義風格。
2、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為臺灣土地改革政策推廣到開發中國家的歷史發源地,其訓練功能在國際交流歷史上具意義,見證戰後臺灣土地改革及農業外交成果;在桃園地區具稀少性,不易再現,建築保存狀況良好,具保存再利用價值。
(
)法令依據:符合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23款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