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龜崙嶺鐵道橋遺構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龜崙嶺鐵道橋遺構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創建年代:
1.橋樑基座應於1893年(光緒19年)台北新竹段鐵道通車前竣工。
2.石造拱形道路橋面及結構於1907年(明治40年)7月竣工
登錄理由:
1.具交通史與建築史之價值。橋基保存完整,具歷史與時代意義,為清代劉銘傳時期鐵道橋及日治時期縱貫道路至民國時期公路建設之重要見證。
2.為清代台北至新竹段鐵道橋樑少數尚存之遺構,是清代末年劉銘傳推動近代化的重要證物。
3.橋樑歷經清代、日治及民國等不同時期的演變,充分展現各時代的土木技術史。

所在地址:
龜山區龍華段795地號、塔寮坑溪段大坑小段12-31地號

簡  介:
該鐵道(或道路)路線所經之地為俗稱龜崙嶺(今龜山)的山麓地帶,可證明台灣鐵道或公路發展變遷的情況。在清代劉銘傳所興築之基隆台北段鐵道遺址陸續發堀後,這段台北以南的鐵道遺跡,可說是殊為珍貴,值得加以保護,以避免未來公路改建或者塔寮坑溪進行防洪整治時,受到不必要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