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景福宮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桃園景福宮

文化資產類別:直轄市定古蹟
創建年代:
可溯至乾隆 10 年(1745)
始建年代:嘉慶 15 年(1810)
建造者:薛啟隆等籌建
所在地址:桃園區中和里中正路208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參觀時間:自由參觀

簡  介:
桃園景福宮又稱「聖王廟」,廟貌恢弘,地方上多稱「大廟」,座落桃園區市中心,既是信仰重地,也是古蹟。大廟座北朝南略偏東,是一座面寬九開間兩進兩廊的四合院廟宇建築,從面對中正路的 4 柱 3 間牌樓到前殿之間有寬廣前埕,三川殿面寬三開間,正面牆堵多為歷史近百年的石雕作品,正殿寬敞巍峨,內奉漳州人守護神——開漳聖王。
桃園縣誌卷首所提景福宮的歷史可溯至乾隆 10 年(1745),墾首薛啟隆捐田產 20 餘甲倡建;嘉慶 15 年(1810)地方善信簡岳等捐獻重建,有前中後三殿。咸豐 7 年(1857),桃園大旱,淡水同知恩煜於景福宮設壇祈雨,果然天降甘霖,景福宮靈驗之名逐漸傳開。 景福宮正殿主祀開漳聖王,兼祀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前後殿屋頂為全臺廟宇罕見的「重簷歇山假四垂」,建築形式精美,石雕神龕雕工細緻,廟前空間寬廣,兩側花草扶疏,與火車站遙遙相對,是桃園區的重要地標。
每年農曆正月 17 景福宮往大溪進香,遶境場面盛大壯觀;2 月 15 開漳聖王聖誕,酬神演戲熱鬧非凡;7 月 15 中元普渡是桃園市最盛大的活動之一。景福宮不僅香火鼎盛,以往是市民看戲與活動的據點,如今仍是市民日常聚集聊天之地,既是信仰中心,也是日常生活處所。

圖片描述:桃園景福宮
桃園景福宮
圖片描述:桃園景福宮
桃園景福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