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泰雅族口述傳統」保存者--林明福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泰雅族口述傳統」保存者--林明福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國定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傳統表演藝術
創建年代:
1932年
登錄理由:
林明福先生能透過泰雅古語吟唱其泰雅部落遷徙至桃園歷史。據說泰雅族的發祥地在仁愛鄉,為了要尋找更寬廣的生活空間,所以由三個頭目各自帶領原住民,往台北、桃園、新竹一帶遷徙,為了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所以藉由吟唱來述說這段遷徙的過程,同時叮嚀族人應該注意的事項。因為吟唱是用古調節奏,有古語,也有轉音,並非白話,又沒有文字記載,學習困難,所以現在泰雅族只有部分八十歲以上的長者,還能憑印象吟唱一小段,可是並不完整。而林明福的父親Tanga Hola(林榮春)以前在吟唱時,林明福先生即用羅馬拼音的方式記下,並且有錄音,學會完整的古調吟唱。
1.林明福先生為目前桃園最具代表性之泰雅族口傳史詩代表者。
2.林明福先生於民國九十一年、九十二年在桃園縣原住民部落大學教授古調吟唱時,即運用羅馬拼音的方式教授。
3.行政院文化資產總籌備處已先行將林明福泰雅族口述史詩列為重點保存項目,本縣應積極列冊追蹤、提送登錄審議後並向中央申請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林明福先生已於101年9月3日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泰雅族口傳歷史」保存者,有人間國寶美譽。
所在地址:
溪口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