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木器─協大木器行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大溪木器─協大木器行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創建年代:
1962年
登錄理由:
協大木器堅持維持傳統產業的發展,保存大溪傳統木器工藝製作木工、鑿花及漆工的全套流程及傳統技法。其匠師皆具多年經驗,精通並體現傳統木器藝術,且大溪地區如「協大木器行」的組織形式已不多,值得登錄為桃園縣大溪木器之保存團體,鼓勵並輔導其致力於傳承及保存工作。
所在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福仁里和平路72號

簡  介:
「協大木器行」是由李阿維先生於1962年所開創。李阿維(1917-1996)是小角仔(美華里)李金興祭祀公會開台祖李善明長房後代李茂開曾孫李詩匏的長子,族名「訓維」,人稱「阿維司」。年少時期,李阿維曾跟隨九叔公(後來遷居台東)學習木器製作手藝。14歲時,進入同宗長輩阿番司開設的「東興家具製造工場」實習。學成後,阿維司前往台北胡回邦家具工廠擔任師傅。歷經多年磨練並吸收豐富的職場知識,阿維司於1946 年在台北貴陽街設立木器製作工廠,生產Nami(波浪)式漢、西洋混搭風嫁妝組,交貨給台北店頭販賣。1959年阿維司結束台北的工廠,返回三層小角仔,繼續製作未上漆的櫥櫃、桌椅等家具,再銷到台北販賣。

1962 年他將事業移轉到大溪老街,租用和平路72 號開創「協大木器行」。此時正逢台灣經濟、民間信仰蓬勃發展時期,因而來自全台各地佛桌、神桌的訂單急速成長。隨著業績的爬昇,「協大木器行」店面再擴充到和平路74 和76 號。木器製作乃是由木工、鑿花工、漆工三組手工藝匠,同心協力方能完成的傳統工藝。阿維司深諳木器業的職場道德倫理,故將店名取為「協大」,就是冀望能結合三方面的匠師,協力為使用者打造出完美的生活家具。與阿維司合作過的鑿花司、螺片司、及油漆司堪稱皆為一時之選。例如鑿花雕刻方面,他找唐山師傅紀燕火合作;安螺片則禮聘新竹唐山司傅老曹鑲嵌;油漆則委託大溪三板橋干漆塗裝名匠黃永和負責。這種推崇師匠手藝,注重團隊合作精神的職場倫理,迄今仍體現在其繼承者李炳榮先生的企業經營理念中。

1980年代,「協大木器行」主要生產傳統漢式神桌、太師椅、屏風、及仿唐風的古典家具。然而到了1990年代,當台灣木器市場充斥著便宜、粗糙的外來木製家具,重重打擊本土的木器產業時;李炳榮偶然間取得替中國佛教會台灣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設計高雄縣阿蓮鄉「光德寺」道場的佛桌、佛龕之機會。以此為事業再造的起點,「協大木器行」往後獲得多家財力雄厚的佛寺、道場的委託,相繼為它們進行新建或重新整修的室內裝潢和佛桌製作的大型木器工程。2002 年替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的「永明寺」,規劃設計具有「唐破風」形式的入口大門。寺內的樑棟、牆面、佛桌、蓮花燈等,採用柚木(緬甸)、花梨、檜木等高級進口材料。天花板的蓮花燈心,則巧妙運用現代科技產光纖材料製作,以達到整體高雅、簡潔、無塵的視覺效果。

李炳榮具有運籌帷幄、企業經營的理念。因而二十世紀晚期,當大溪傳統木器業面臨越南、中國廉價家具傾銷風暴時,他依然能帶領著「協大木器行」合作團隊,接下佛寺室內裝潢的大型案子。由於「協大」團隊所規劃、設計及製作的木工、木器,風格高雅,作工細膩,因而在高價位的木器市場,建立起風評極佳的口碑。他的成功指引出,大溪木器產業轉型及走向現代化的一個可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