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豐收的日子-志善至美 文化研訓之旅 --郭貴珠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豐收的日子-志善至美 文化研訓之旅 101.8/30-8/31 郭貴珠
首先感謝我們的督導-徐姊,提供我們九位夥伴這麼好的一個學習機會,同時也要感謝文化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長官-劉館長、張組長及太乙廣告公司蔡小姐、小玉用心的安排和接待,提供我們學習成長的課程,讓我們在服勤之際又可享有進修成長的環境。經過天秤颱風的摧殘肆虐後,終於能成行,如願以償的與其他縣市的文化夥伴們有機會再次聆聽社會工作前輩教授-林勝義、馬長齡兩位教授精彩又實用的課程,共同進修、分享經驗、增長知識,學習自我成長。
兩天的課程有室內靜態教學與動態戶外導覽、休閒活動。在我的行囊裡裝滿了-樂在服務、領導技巧、人際關係溝通、情緒管理、志工團隊激勵與凝聚力營造。同時也見識到產業的興衰、古蹟保存與維護、園區藝術創作、社區營造的成果,真是「豐收的日子」以下略述「志善至美」研訓心得:
第一站:十鼓橋糖文創園區(有園區導覽員)高雄橋仔頭糖廠
位於高雄橋頭火車站與捷運橋頭站旁,將十鼓擊樂團的鼓樂表演藝術和百年糖廠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做結合。十鼓橋糖文創園區是由十鼓擊樂團所建造全新的旅遊觀光景點,位於高雄橋頭區(高雄橋頭糖廠內)兼具藝術人文內涵、自然生態環境,適合休閒、旅遊、戶外教學。十鼓擊樂團將百年歷史停產閒置的糖廠廠區空間再造,保留台糖歷史風貌,同時注入鼓樂藝術新生命,創造出台灣糖業史與鼓樂藝術史奇蹟,是十鼓擊樂團重心打造的第二文創園區,其生態聽雨軒,更是浴火重生後的觀賞景點之一。建築師葉世宗以雨林生態概念,結合流水、生態池、綠籬、並配之以日月星空。美其名為「生態聽雨軒」其實是「廁所」,當你在解放之餘,同時眼前出現悠遊自在的魚兒在戲水。據說,其建築還榮獲高雄市第十八屆的「建築園冶獎」呢!有圖為證喔!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第二天起個大早,和?蓮姐、麗花說好去探險,真的讓我們 發現了新大陸。以下是為早晨的大豐收
(一)廠區藝術再造-撿拾糖廠的記憶
作者陳奕彰先生,有感現代的捷運建築興建,無形的改變了台灣糖廠內部空間結構,他運用廠區內廢棄的工業零件,將其依附在移植的老樹上,刻意留下斷面的表現與斑剝的鐵片所黏接的樹皮,象徵捷運的水泥栓與變遷的鐵軌與建築,有更深刻的感知與思考。
(二)廠區藝術再造-糖僧精靈
作者黃順男先生,古老的糖廠,古老的傳說,時光飛逝,景物依舊,屋旁的雨豆樹,看過多少次春去又春回,糖廠裡的精靈,總是在一旁偷偷的品嚐,品嚐你、我的酸、甜、苦,精靈不老,只是增長智慧的像一個老僧,默默的守護著你、守護著我,也默默的守護著這一園子的歡樂。
(三)聖觀音佛像-鎮坐糖廠
佛教源自印度,傳入中國分成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之後又傳至日本,因此成為亞州人的共同信仰,觀音自然也成了其中最重要的謨拜對象。
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從日本請來這尊觀音鎮坐糖廠。傳說有幾個原因,並不是單純的觀音信仰。一說,是糖廠佔據了橋仔頭的地理龍穴,但糖廠實質上並不夠份量承受這份殊榮,所以廠務總是無法順利推展,且值日本領台初期,治安混亂,鈴木社長造此聖像,主要是體恤獻身創業,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使其心中有信仰,同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鈴木為了糖廠能順利運轉,費心費力,才將觀音渡海請來。另一說,是糖廠所在地,原為漢人墳地,日本人相信鬼神存在,鈴木為安定人心,所以將觀音信仰帶入了橋仔頭。
聖觀音佛像祀立方向朝偏北方,正面對製糖工場,凝視廠房,意味著一方面可以鎮宅「社宅事務所」,一方面可以保佑加持工場生產順利,工作人員平安。
據說,此聖觀音佛像,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像,是同一風格作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當初鈴木社長鑄造四尊觀世音菩薩佛像,一尊祀立高雄橋仔頭糖廠,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故鄉靜岡縣森田丁,另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神奈川鐮倉別莊,另一尊祀立於東京深川日本製糖廠本部,皆是不菲的藝術價值。
第二站: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有園區導覽員)十鼓文化村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是由文化表演藝術團體十鼓擊樂團所成立,也是首座的藝術文化園區,其目的是要推動台灣的鼓樂文化,再結合台南仁德百年糖廠,讓閒置空間風華再現,付予生命之價值,並聚集文化藝術與休閒娛樂、自然生態多元結合,營造出令人嚮往的休閒好去處 。十鼓為鼓樂藝術成立主題文化園區的創舉,不但讓台灣鼓樂的發揚,有了重要基地,也讓文化的薪傳,更貼近民眾的生活。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座落於具有百年歷史的台南製糖重鎮「台糖仁德糖廠」!
早期原名為車路墘糖廠,早在十七世紀,荷蘭人佔領台灣開始,台灣的糖業便已萌芽,在歷經了明鄭時期的開發,日治時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等過程,糖業早已成為台灣發展外銷的主力,然而,伴隨著時間的流逝,舊式糖廠逐漸凋零,但是在有心的藝文界人士奔走及保存下,台糖仁德糖廠換上了新風貌,來到這個台南市的世外桃源後,不但會依稀嗅到一股糖香,還將體驗到一場精彩豐富的藝術人文之旅。


享受了五分車遊園樂及聽完演奏後,我們到打鼓體驗區親身體驗,導覽員介紹說十鼓(十)代表著兩支鼓棒的交疊 並象徵力量的匯集,接著開始「跳」「走路」「跑步跑步」「卡」「卡卡」「卡拉卡拉」節奏練習,在現場的感覺真不一樣,整個心情隨著打擊而憾動….也讓我們了解到台上表演者的辛苦。
經過此次的課程研習及園區參訪,讓個人在文化認知及領導實務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體驗,觸發了凡事要以多元的角度來思考,以團隊的使命凝聚人心,同時對自己鞭策著要好好充實文化素養與優質的導覽解說技巧。而在走訪十鼓仁德糖廠、高雄橋頭糖廠產業,除了在內心留下對歷史的緬懷與感動外,在園區內的藝術作品,也一直是我認為最能觸動人心的媒介,身為文化志工,若能以廣角度欣賞藝術或創作,這樣生活更能充實快樂,同時也可享受精神和美學的愉悅,讓人生更燦?!
再次感恩所有的工作和接待人員,您們的貼心服務、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溫馨的上課場地,讓我們行囊滿滿,也充滿成長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