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99年度北中區「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 楊月卿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99年度北中區「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

★99年7月30、31日(星期五、六,兩天一夜),由文建會指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主辦、明新科大承辦的「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在新竹縣北埔及關西兩地舉行,室內研習地點選在北埔第一棧-膨風茶文物館及關西山明水秀的統一渡假村-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主要教授心理諮商、藝術治療與人際溝通的領導技巧,另外還有試飲膨風茶及現場DIY,體驗親手製作的樂趣。上課外,同時安排北埔古蹟巡禮及關西產業觀光,參訪了新竹縣內許多重要文化觀光景點。本志工隊共有七位志工參加研訓,本人有幸參與,獲益良多,透過這次的研習讓我日後對情緒管理與提昇團隊服務品質的方法更加熟稔,謹將這兩天來的研習重點與心得分享給各位夥伴參考。

★團隊經營的室內培訓有:安奎教授的「領導技巧與凝聚力」課程,揭示佛法中的「六度圓滿」真理,點出領導者須具備的六大特質,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智慧,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要能慷慨付出、謙虛地與大家分享榮耀;以嚴格的自律精神來領導他人往正確的方向走;遇到困挫挑戰,能夠處變不驚、冷靜規劃;以自信、熱情來與他人溝通協商,將心比心,以合作代替競爭來處理問題;並且能夠以專注的心多元思考;運用智慧來協調人事;如此一來,在時時與「人」相關的文化推展方面,就能順利圓滿。而在實際的執行層面上,葉傑生園長的「人際溝通與認知觀察」課程,點出人際關係的十大守則,即遵守規定、不干涉他人、不搬弄是非、時時開朗微笑、熱心助人、不在背後道人長短、以身作則帶頭做事、親切待人、表裡如一持續努力,以及注重個人衛生習慣等十大原則,簡言之,就是要我們「三思而後言、三思而後行」,並且掌握「態度委婉、立場堅定」的說話要訣,我深有同感,覺得人際溝通是門藝術,期許自己能運用課程所學技巧,讓志工隊的團隊經營能穩健地成長。

★情緒管理的室內培訓有:劉愛嘉老師的「心理諮商與治療」課程,要我們認清自己心理的障礙與感受,正視它,並且用樂觀的態度去尋求最適宜的方法來化負面情緒為正向力量,走出自己要的自信人生。並且教我們用「周哈里窗」的方式來檢視自我,自我分成四個部分,即自己與他人都知悉的「開放我」,只有他人知悉的「盲目我」,只有自己了解的「隱藏我」,和自己與他人都不知悉的「未知我」,透過自我檢視及別人觀察,幫助自己了解客觀的完整自我,藉此調整缺點,加以改進,然後才能過幸福的人生,才能成為快樂的志工。而凌春玉老師的「藝術治療」課程則提供我們從喚醒內在靈性感動來治療負面情緒的方法,也就是說利用美術、音樂、舞蹈、拼布、攝影、園藝等藝術創作,可使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受到壓抑或無法實現的情緒、願望、期待、理想得到完成和滿足,以穩定情緒並且學習專注地做一件事,改善問題行為、建立自尊與自信,進而能增加思考彈性和獨立思考能力。而藝術一直是我認為最能觸動人心的媒介,我們要多做藝術欣賞與藝術創作,生活才能快樂而充實,文化志工應鼓勵大家多接觸藝文活動,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用快樂迎接璀璨的人生。

★文化旅遊方面,安排有導覽人員解說古蹟、產業和文化,期能寓教於樂、行銷新竹。行程包括北埔古蹟巡禮:印象最深刻的是北埔「膨風茶文物館」-可品嚐茶香及膨風茶凍DIY、客家擂茶DIY,裡面還展示膨風茶的製茶器具與文物,可瞭解整個製茶過程,宛若一座茶葉博物館。傳聞在日治時期,因北埔膨風茶(椪風茶)風味獨特且產量少,採購者往往不惜高價買進,被外地人斥為「膨風」(吹牛之意),因而得名膨風茶。此外因膨風茶係經小葉綠蟬叮咬茶菁後,其唾液與茶菁混合發酵,產生自然的蜜香熟果味,深受英國女皇維多利亞喜愛,故被命名為「東方美人茶」。一段深刻的膨風茶歷史文化,可以喚醒人們對古老產業的記憶,持續創造文化特有的生命力。

★漫步北埔老街-聚落型的生態博物館,這裡有古蹟及歷史建築,也有豐富的人文故事,如1、金廣福公館-北埔開山祖姜秀巒是廣東籍,他與福建籍的周邦正共組墾號拓殖,金廣福公館即為墾號辦公、收租之所,是座融合閩客建築的四合院,有一百七十餘年歷史的國家一級古蹟。入口左右兩邊設有火銃射擊的銃孔(槍眼、射口),以防禦外敵入侵,門廳上,尚保存著光緒十年姜紹基的「義聯枌社」(枌,音ㄈㄣ,是鄉里的意思),乃姜紹基率團練北援抗法,獲新竹知縣所頒賜的古匾。2、天水堂-姜家大房,國家一級古蹟,清道光12年由姜秀巒所建,是北埔聚落內最恢宏氣派的民宅建築。「1895」抗日英雄姜紹祖,他與客家秀才吳湯興義勇抗日事蹟及動人愛情故事即發生在天水堂。3、姜阿新古宅-北埔洋樓、縣定古蹟,是茶葉傳奇姜阿新於1946年興建的現代化宅第,代表姜家後代繁盛一時的景況,改編自瓊瑤小說的電視連續劇「庭院深深」即在此拍攝;古宅被新光集團吳東昇買下整修後成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4、慈天宮-北埔居民的信仰中心、三級古蹟,位於北埔聚落的中心,是典型的客家廟宇建築,主祀觀世音菩薩。5、忠恕堂-北埔秀才曾學熙故居,建於西元1922年,由於後代子孫搬遷,堂屋年久失修凋敝,僅存門面與外牆稍完整,十分可惜,現已被新光集團吳東昇買下,準備整修活用。6、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台灣早期寫實主義的攝影先驅鄧南光,出生北埔,祖父姜滿堂是姜秀巒胞弟姜秀福的後裔,父從母姓,故由姜改鄧,其影像致力於記錄東瀛寫真、北埔鄉情、生民百態等。北埔古蹟巡禮讓人感受到客家風情與人文之美,緬懷先民墾隘的精神,遙想北埔昔日的歷史風華,因古蹟的活化再利用,使古宅大院的聚落建築情味與客家美食吸引樂活人潮前來訪尋探遊。
另外安排關西產業觀光:車行到關西鎮東山里,經四寮溪溪流生態戶外教室到金廣成文化館-金廣成是1887年關西在地人組成的拓墾組織,今為關西地方文化生態館,可瀏覽先民拓墾山林、開發樟腦業的史料及地方生態檔案。再到「金勇DIY休閒農場」-全台番茄栽培品種最多之農場,堪稱番茄聯合國,是觀光休閒的教育農場。以及台灣紅茶公司-關西茶廠,1938年落成、70多年的歷史建築,二樓展出歷史的老照片、老文物、歷年的歷史文件及活動紀錄,一樓店面熱門商品有台灣紅茶、東方美人茶、蒸菁綠茶粉,很適合當伴手禮。如今關西產業朝向觀光工廠發展,相當成功。

★走訪北埔古蹟、關西產業,除了在心裡留下對歷史的緬懷與感動外,想到桃園也有那麼多古蹟與文化,文化局已針對桃園的多元族群,規劃多元的文化觀光旅遊行程及文化推廣活動,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才能帶動桃園縣成為文化大縣,身為文化志工應該要好好充實自己的文化專業素養與優質導覽解說技巧,才能在導覽時讓民眾感受桃園文化的魅力與風情。感謝主辦單位安排如此豐富的課程、感恩所有工作人員貼心的服務、感激提供舒適的住宿及上課環境,讓我們行囊滿滿,充滿著自我成長的喜悅,心中滿懷知足、感恩與惜福。經過此次的研習與參訪,在文化認知及領導實務上也有不同的體驗與理解,也較能以多元的角度來思考。我認為文化志工須知:文化是重要的歷史資產,使國家能以獨特的面貌揚名於國際。在始業式中,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致詞即強調:要科技立城,文化造鎮,才能提升新竹縣的城市競爭力;政府要落實文化工作,才有台灣的春天。換句話說,有科技發展還要有文化建設,才能充實心靈的需求。在現代地球村的理念下,文化外交更是重要,要利用科技發展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輸出,才能行銷台灣、增強國力與安全。另外我也瞭解心理諮商與藝術治療是情緒管理的妙方,領導技巧與人際溝通是團隊經營的要素,而做好個人情緒管理、致力優質團隊經營,光有理論與理想是不足為恃的,必須不斷地修心、修行,再透過實務的洗鍊,真誠付出善念,才能造就美好生命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