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鄒惠美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 鄒惠美
日期:101.8/16(週四)~17(週五)
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活動是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
國立彰化生美學館在2008年由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更名的,位於八掛山麓,佔地4.5公頃,館舍為連同地下一層樓的綠建築共有四層樓。新館不只內在富含文化,外觀更是新穎創意,以最新的綠建築架構,提供中部地區一個新的文化地標。以「文化」為核心、本土文化的特性、多樣性與全球文化融合創新,時常舉辦藝文活動及展覽,把創意美學融入民眾生活中。
第一天安排二堂課程,第一堂由南玉芬教授主講:領導志工的原則與技巧
內容提到領導的意義、志工的特性,影響領導力的關鍵:激動、關愛兩大要素,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身為領導者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常說感激與讚美、勇於承擔、具團隊旳意識、接受批評與失敗、以身作則、充分授權、無偏見、要做決定、不斷學習,另外還提到三心兩意溝通法:三心:專心、耐心、細心;兩意:創意、愛意。從南玉芬教授的「領導志工原則與技巧」中,點出透過眼神凝視、隨時稱讚、重覆重點、態度親切、記下備忘、少說多聽、說出感覺、給予回饋、氣氛怡然、具同理心‧‧聽完這堂課受惠不少,期許自己有機會能運用在團隊中穩健中成長。
第二堂課由翁嘉英博士主講:壓力與情緒管理
課程介紹現代人忙、盲、茫,這也是一種壓力,壓力又分為一、倦怠感,二、心智功能受損,三、情緒不?定,四、身心症狀,種種的壓力所造成頭痛、失眠、全身酸痛、肌肉緊繃、胃痛、心悸‧‧等等,這就是現代社會的通病,壓力、情緒管理不當。在課程中教大家如何放鬆,身體放鬆─身心安頓走長路。這門功課可以做到放輕鬆,相信會是美好的每一天,祝福所有人。
第二天安排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的台灣玻璃博物館參觀,主辦單位貼心安排解說員為大夥詳加說明,參觀的第一站黃金隧道,換上拖鞋及帶上手套進入隧道,雖然光線不好,行徑中用手觸摸緩緩前進有如迷?中,但視覺上的享受真是滿足,當燈光一亮煞那間的美,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這可要自己親自走一回才能體會的「台灣之光」,接著又是另人為之一亮的是以玻璃產業技術、結合電子科技、生態保育、文化創意特質等等來建構台灣第一華人第一的玻璃廟—『台灣護國?』,以藝術中心定位,正面龍騰日月潭、虎躍阿里山、時來運轉八掛門,廟內供奉主神為玻璃媽祖,神銜普濟群生之“仁慈天后”,最特別的是:夜晚燈光打亮水中倒影還可看到廟中廟。
此行看到台灣之光,台灣真是世界第一等啊!謝謝主辦單位的貼心安排,讓這一趟訓練課程中收穫滿滿的,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感謝文化局,讓我有充實自己的機會,我會更努力把所學運用在團隊運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