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101年文化志工幹部研訓暨參訪心得~楊月卿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101年文化志工幹部研訓暨參訪心得~楊月卿
感謝上帝的巧妙安排,讓我參加了文化部指導的101年度南東區「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由太乙接待人員安排流程服務、巴士交通接駁,8/30第一天上課地點位於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會議廳,8/31第二天參訪台南十鼓文化村,安排館內導覽員解說園區建築的特色景點、生態、特展及常設展的展覽,並觀賞鼓藝表演。親眼見證台南、高雄兩處廢棄糖廠的空間再造,蛻變出十鼓鼓樂藝術的文創產業之美,期能運用研訓課程教授的志願服務知能,協助推展各項藝文活動,並多推廣藝術人文之旅,為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加油!
始業式:由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劉玄詠主持,他表示文化志工是推展各項藝文活動及展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熱切的服務、適度的關心、深入淺出的解說等都是讓民眾樂於參與各項活動的重要因素。該館努力推動台灣本土文化,把創意美學融入民眾生活中,如展出2012自行車生活美學主題展及創意設計大賽即是,歡迎大家常走訪美學館。
第一堂課:由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馬長齡副教授主講「樂在服務」,馬教授以幽默風趣的談話以及和學員的互動,讓學員了解為何要從事志願服務?原因不外是充實生活內涵、肯定自我、促進實踐理想以及發展人際關係,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等,但大家心中有愛、樂在服務的心是一樣的。從事志願服務要有愛與關懷的心、自我成長的需要、社會的責任感等態度,此為志願服務的精神。但先天基因與後天教養會交互影響大腦感覺、知覺、思想、情緒等能力的發展,產生不同的人格特質,要改變一個人自我中心主義或利他主義的人格是極其不易的。文化志工要能自我了解、培養積極樂觀的敬業態度;自我肯定、進而信任自己與他人;自我改變、虛心的學習助人的方法與技巧;自我悅納、促進潛能開發而獲得快樂的人生。今日的學習者將是明日的領導者,幹部要懂得讚美與鼓勵他人,奉獻多餘的時間與獨特的能力,才能造福團隊。文化推廣要了解個別差異,運用觀察力、同理心與共識語言,增進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發揮服務最榮、助人最樂的精神,才能圓滿達成任務。
第二堂課:由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林勝義教授主講「志工團隊激勵與凝聚力之營造」,提到志工團隊是由志同道合的一群志工所組成,如何讓志工維持服務意願,對服務工作心甘情願,樂在其中,需要適當凝聚力與激勵措施。志工團隊要凝聚向心力須從規劃、組織、用人、領導、控制各方面採公開公平程序建立志工管理制度,如建立規章使其共同遵守以培養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內部要分組並多溝通、多協調使團員能分工合作,以民主方式推選幹部並充分授權及彈性作業使其各展所長,透過團隊會議形成決定以凝聚共識,考核及獎懲力求公正以培養互助、互信的團隊文化,並以每年績優志工選拔獎勵、年終聚餐、自強活動、提供膳雜交通補助費、出版品贈送、劇場招待等福利措施之正式激勵方式,以及提供志工舒適的空間、關心志工生活及成長需求等非正式的激勵方式來塑造其對團隊的認同感與使命感。志工幹部責任重大,要以身作則、善用領導技巧激勵夥伴、於團隊中營造凝聚力,以創造優質工作效率與團結合作的團隊,志工的熱烈參與、幹部的正確領導必能使志工團隊健全發展。
參訪活動:在十鼓擊樂團充滿生命力的鼓聲律動中,台南、高雄兩處百年歷史的糖廠搖身一變為充滿人文造景與歷史建築的藝術文創園區,創意巧思打造出十鼓傳奇,拿起相機,處處是動人美景,值得回味。十鼓擊樂團是享譽國際的台灣在地樂團組織,創立於2000年,在團長謝十帶領下,自己付租金租用荒廢的糖廠,自己建設結合鼓樂、生態與古蹟的文化園區,自己採複合經營方式去營運管理,自己創作融合台灣歷史、風景、民俗文化特色的鼓樂,並且用說故事來行銷鼓樂藝術,開了藝文團體獨立經營文化園區的首例。我們首先參訪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是十鼓擊樂團所建造全新的旅遊觀光景點。在「十鼓會議廳」上課、到「十鼓蔬苑」餐廳用鼓碗、鼓筷享用風味餐,課餘DIY製作「小鼓吊飾」,並參觀「時光長廊」(原為台糖載送砂糖的五分車鐵道)、「文創商品館」、「五行鼓博館」(介紹金木水火土五行屬性的打擊樂器)、「北大草原」、「煙囪劇場」(在橋糖煙囪下,為擊鼓表演的劇場)、浴火重生的「生態聽雨軒」(融合生態池、綠籬、雨林的生態廁所)等,親身領略台灣鼓樂藝術之美與糖業發展歷程。其次參訪台南十鼓文化村,為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我們搭乘「西拉雅時光列車」(糖廠載運甘蔗的五分車),宛若穿梭時光、感受過去西拉雅的生活。逛園區的「水槽劇場」、「森呼吸步道」、「蓮花池步道」、「南大草原」,並拍照留念。再來到「紀念品館」,可買鼓座、鼓棒、鼓譜、鼓器、鼓型便當盒…等紀念品,把感動記憶帶回家。「擊鼓體驗教室」活動最有趣,導覽員教會輕鬆看懂鼓譜及擊鼓,大家合奏一首簡單的鼓樂,鼓聲此起彼落,歡笑聲不斷,在玩樂中體驗擊鼓樂趣。最難忘的是觀賞十鼓定目劇-「山之喚」、「風馳雷掣」、「十八羅漢鼓」等精彩的鼓樂演出,舞台前面用一片透明的雲彩布幔遮著,很有氣氛,表演者肢體隨著韻律旋轉舞動,氣勢磅礡,讓人感受到視覺與聽覺動人心弦的震撼!為此行最幸福的心靈饗宴。
總之:此次研習透過志工團隊幹部間的實務分享及經驗交流,增長彼此對志願服務之知能,有利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瞭解到幹部要懂得志工團隊激勵與凝聚力之營造方法,才能帶人又帶心,使志工夥伴能樂在服務;志工要能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更多的服務方法與技巧,讓生活更豐富,生命更充實。而十鼓擊樂團為了鼓樂藝術,用文創產業方式成立主題文化園區的創舉,不但讓台灣鼓樂的發揚,有了重要基地,更引領全民以運動概念進入鼓藝的殿堂。十鼓文化村的定目劇(指藝術團體、劇院能長期性定點演出之固定的劇目,是一生至少必看一次才不遺憾的經典好劇)揚名海內外,一年四千萬票房,獨步台灣,是國內發展文化觀光定目劇成功的案例,真情推薦大家來觀賞,絕對會對台灣鼓樂產生新的悸動!今後政府要投資定目劇,蓋定目劇場,要整合國家資源,要有商業眼光,要求劇團要有自己的藝術風格、劇本要能跨越文化隔閡與時代的侷限、要與科技及觀光產業結合、要受市場肯定,如此商業與藝術相輔相成,才能使劇場長期生存下去。近來海峽兩岸努力推動文創產業,並進行文創交流、合作,希望文創產業能與全球市場接軌,創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世界品牌,因此政府要積極培養文創人才來從事文創活動,將文創商品產業化,以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