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印文創 走訪工作室篇 | 大易藝術×陳柏融木雕工房

  • 發布單位:文創影視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桃印文創 走訪工作室篇 | 大易藝術×陳柏融木雕工房

『工藝精湛的父子搭擋:木雕刻中窺見自然的奧秘與情感』

從前大溪老街,處處滿是木器所、木雕工作室、木作的店家,那時大溪的木藝產業相當蓬勃發展,舉凡神桌、太師椅、板凳、餐桌、廟宇的木雕,當是的興盛是現在完全無法想像的。

閉上眼,去想像,那時如何從高山的森林裡運木料下山,紅檜、黃檜、牛樟木,聽陳泓儒說,當時大塊木料直接順著水運下來,多麼不可思議的場景。

當天的訪談主要是在展示空間,一踏入就被這些雕刻精美的木雕作品所吸引,原本只是一大塊木蹲,從這樣的圓柱狀雕刻成如此細膩的作品,內心深感佩服。

父子的創作理念都是從自然學習觀察而來,寫實的擬摹,將這樣細微的觀察轉化在木上,陳泓儒是第二代承接父親精湛的木藝,言談之中透露出對於父親的佩服與驚嘆,泓儒從國中時期開始與父親學習木雕,如今已經10年了,從木藝上的學習到自然界的探索,甚至到創作上的分享,泓儒說,父子們一起工作,大致上都相當平靜自然,沒有什麼爭執與衝突,能夠這樣一起工作,真的很難得。

蝸牛、絲瓜、荷葉、青蛙、葫蘆等元素,常出現在大易木雕的作品中,這些看似平凡在自然界的存在,在父子眼中卻是充滿生命力與自然循環的美,從觀察中,將這樣的力量轉化在創作上,美的事物不需言說,就已經存在了。

除了木雕藝術之外,大易還發展出一系列的文創商品,線香座、茶則、杯墊等,都可以從這些木雕手作中,看見桃園大溪木的美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