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美術家薪傳展 31:浮世百敘-康台生攝影作品展

  • 發布單位:閩南及民俗文化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 展覽日期:106年11月29日(三)~12月17日(日)

* 開放時間:9:00~12:00;13:00~17:00(週一休館)

在藝術界及教育界皆獲眾人好評的康台生教授,因熱愛攝影而埋頭鑽研,長年樂此不疲,創作無數精采的攝影作品。本次展覽以百幅展件供大眾欣賞康教授長年累積的優異創作。

今年自教職退休的康教授,深愛攝影這門藝術,在認真捉摸、學習新攝影技術下,繳出許多優秀的藝術成績單。康教授憑著對攝影的熱情,及指導學生教學相長下,不斷地探索影像拍攝的奧祕,並積極求知、突破自我,成就今天的卓越表現。

本次展覽以「敘事」、「花情」、「人體」三系列作為主軸,呈現1992年至2017年的作品精華。「敘事」系列中可見日常生活周遭的事物景象,透過自在、輕鬆甚至詼諧的語彙表述,是康教授創作的主軸和重心。展示的作品從類比到數位相機,從黑白相紙、彩色Cibacrome相紙到藝術微噴,從暗房到數位影像處理,呈現不同階段、時期及媒材的創作。「花情」系列是1992年花一整年時間,在攝影棚中佈光及專業相機拍攝的結果。當時教授為了呈現花的嬌艷,花費很長時間實驗。而花和其他物體間色彩、質感、明暗、空間等造形秩序,亦經過用心觀察、想像、思考與安排後完成拍攝。「人體」系列作品最早出現於1992年首次個展,時空若迴轉到當時保守的社會,人體攝影是一種禁忌,從現時眼光看來這些作品似乎略顯保守,但在當時已是容許尺度的邊緣。此系列在1994、1995年有個較大轉變,即利用相機雙重曝光或相紙疊放曝光產生超現實影像,它和現在數位影像合成技法不同,影像重疊效果要在底片或相紙顯影後才能看到,所以照片不可遇期的結果,使創作充滿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