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 錦囊「『竊』中要害 小心為上」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前言
您身邊一定有不少同事,把存摺、印章或提款卡放在 辦公室的抽屜內,因為公家機關附近多設有提款機或銀 行,刷簿子、提錢、匯款都很方便;更有不少同事將自 有現金、團購集資、旅遊基金置於抽屜內,因為公務機 關 24 小時都有保全巡邏,各出入口都有監視器,比家裡 還安全,為貪圖方便就不帶回家了。 若您也有以上的想法及行為,請仔細研讀下列案例, 因為您認為最安全的地方,可能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案例摘要
「我一早來上班,就發現抽屜有被翻過的痕跡,裡面的 現金都不見了,那是我跟同事們下個月要出國旅行的基 金,收齊後就要交給旅行社,沒想到…」被害員工 A 驚 慌失措的說著。 「這小偷真可惡,連我抽屜裡的幾十元零錢都要偷…」 被害員工 B 義憤填膺的說著。 這是發生在某縣市政府的竊盜案,賊仔哥在數月內先後 光顧高雄、臺南、臺中、新竹、桃園及彰化等 6 個縣市 政府,作案手法如出一轍,趁上班時間洽公民眾進出頻 繁之際混入大樓內,先躲在樓梯間等隱蔽角落,待員工 2 下班後,伺機至各樓層,發現若沒有員工在內加班,就 逕行闖入,隨機打開或撬開抽屜搜刮財物。 由於賊仔哥曾經從事公務機關事務機器業務, 熟 悉 政 府單位辦公環境及作息,於某次竊盜中,被返回 取物的女員工撞見,賊仔哥運用過去當維修員經 驗,竟然神色自若和女員工寒暄 ,等女員工走後 ,再好整以暇的竊取財物。 後因監視錄影畫面曝光,賊仔哥的友人向警方報案而落 網,竊盜背後動機是因其向地下錢莊借款 80 餘萬元, 連本帶利漲至 180 萬元,只好鋌而走險,連續犯下 6 件 縣市政府竊盜案,不法所得竟高達 90 餘萬元,警方至 其住處取出竊得剩餘的 19 餘萬元,其餘款項多拿去抵 債或花用,蒙受損失的縣市政府員工大多求償無門,只 能自認倒楣。

問題分析
為了洽公民眾方便,公務機關於上班時間難以門禁管制 ,此時如何在“機關安全”及“便民服務”間取得平衡 點? 辦公場所內雖設有保全巡邏及監視錄影設備,就能確保 人員及財物安全無虞嗎? 私人貴重物品放置辦公場所內是否妥當?機關同仁的安 全維護觀念是否正確? 若於辦公處所內發現可疑人士時該如何處置?機關同仁 是否有保持高度警覺?

改善及策進作為
古人有云:「惟事事,乃有其備,有備無患。」 ,由此可知機關安全維護工作首重預防。於瞭解機關 安全狀況後,考量各種 不利潛在因素,知所警惕 、防微杜漸,確認機關安全維護工作 應有之認知 與措施,建立各種改善及策進作為預先防範: 制訂「人員進出管制辦法」 對 於 機敏資料存放區 、財產存放庫房 、 中央控 制 室 、電腦機房、網路交換中心等,不分上下 班時間,皆應全面監控。 若 於 非 上 班 時間進入 機關內 , 管制人員 應 先 行確認 證件並 登 記進出 入時間及目的 備查, 嚴格執行管制措施 ; 機 關 於 內部辦理對外活動時,應 加 強 保全巡邏次數 與 留意可疑人士 , 並 強 化 各 項 安 全 維 護 工作, 增進即時應變能力及反應處置能力。 定期檢視監視錄影系統運作狀況 公務機關辦公場所雖有保全定時巡邏與多部監視 錄影器系統運作,惟因範圍大、樓層多,又屬開 放空間,單憑數位保全人員,無法鉅細靡遺兼顧 每個角落,故除了由保全人員確實巡邏外,還要 定期檢視監視錄影 系統運作狀況,並維修保養及 檢討拍攝角度及位置,強化設施安全功能,建立 滴水不漏的維護措施。 灌輸同仁正確的安全維護觀念:宣導個人貴重物品隨身攜帶,不宜置於辦公場所 內,公有財物應妥善收存且由專人保管,放置保 險箱內並定期盤點。 隨時保持高度警覺 維護機關安全絕非少數人責任,必須全體同仁齊 心努力,隨時保持高度警覺,不可疏忽懈怠,若 遇可疑人、事、物應立 即通報駐衛警、保全人員 、轄區警察及政風機構,切勿存僥倖心態輕忽情 勢,造成難以彌補的損 害。

結語
維護機關安全乃全體員工共同責任,除應時時提高 警覺,留意身邊可疑人、事、物並確實通報處理外,並 應定期檢查各項安全維護設備,共同發揮整體力量,以 期達到「防患於未然,弭禍於無形」的目標。 所謂“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我們雖無法確保竊案 不再發生,但至少也應做到讓有心人士難以下手、知難 而退的維護措施,才能共同創造安心、安全、安適的三 安辦公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