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 錦囊「駐外人員自我防護之道」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前言
甲君平時在工作上完全投入,對上級交辦專案任務 或份內工作皆能如期如質完成,且精通英文、西班牙文 等語言,因此深受長官賞識,於 105 年 12 月再度奉派中 南美洲大使館,原本高齡近 80 歲的母親反對再次外派, 甲君因此允諾返臺後將辦理退休,陪母親度過晚年,惟 隔年 4 月在中南美洲住處被發現遭人刺殺身亡。

案情因果
甲君在駐外期間仍秉持勤奮的工作精神,經常加班至深 夜,務將當日工作辦完,才返回獨居之租屋處所。105 年○月○日甲君並未準時到辦公室,同事以為可能前晚 加班到將近 10 點而睡過頭,但以手機聯絡卻沒有回覆, 報警後才發現甲君於獨居處所不幸遇害身亡。 甲君派駐中南美洲因政局動盪,加上毒品、治安等問題, 曾發生我國大使遭恐嚇,還商請當地軍方派武裝人員擔 任護衛,甚至有駐館以駐地治安惡化,而要求外交部同 意替駐館人員配槍等情形;且因甲君單身租屋在外,加 以經常夜晚加班工作,人身安全風險相對較高。

問題分析

我駐外人員遭遇人身和財產危害事件,以遭歹徒行竊、 2 行搶居多,而行政院所屬部會如外交部、國防部、經濟 部、教育部、僑委會等部會,因業務上皆有派駐工作人 員赴國外服務之需要,惟因各駐地國之民情及政經狀況 不同,駐外人員必須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治安風險問題 如下: 一、社會治安欠佳地區,毒品猖獗、槍枝氾濫。 二、武裝衝突地區,恐怖活動及反叛軍隊無預期之武力 攻擊。 三、社會貧富差距大之地區,被搶劫及綁架之機率高。 四、民族意識高漲,經常發生排華風潮事件。

策進作為

對於駐外治安風險較高的地區如中南美洲、東南亞及南 非地區之人員,尤其針對初次駐外人員講習,應加強其 瞭解當地之民情及治安狀況,提升其風險意識,並由曾 長期派駐當地之資深人員傳授經驗,降低因應不良治安 之適應期。 各駐外館處對居住於無警衛、保全設施之人員,應建立 緊急通報及橫向聯繫網路、保護並減少獨居同仁危險之 狀況,加強犯罪預防之知識及技能訓練,以增進人身安 全保障。 針對治安風險高低不同之駐外地區加以評估,就安全性 考量,適度提高風險較高層級之安全津貼補助,以維護 駐外人員生命財產安全。 在住處安裝保全系統、加高刺網圍牆、飼養「狼犬」等 嚇阻措施,或選擇有 24 小時警衛的社區住宅。 3 研議專案購建(租賃)駐外人員宿舍之可行性,以適度 保障駐外人員之人身基本安全。 外交部政風處編印「駐外人員安全維護與自衛要點手冊」 提供駐外人員安全防護參考,在預防措施部分,針對個 人、家人、小孩、旅行、汽車、住家、辦公室、郵包炸 彈等詳列相關應注意事項,強調駐外人員應提高警覺, 留意周遭人事物等周邊環境,並針對遭歹徒恐嚇、攻擊 之求生及應變訂有處置措施,提醒與歹徒周旋應對之技 巧與注意事項,另要求應建立緊急通報及橫向聯繫網 路,將警方、館舍及同仁聯繫電話編列成冊,供緊急聯 繫之用。

結語
外交工作是相當繁重的,尤其是駐外人員除了要面 對工作的壓力外,還要注意人身安全,因為身處異國, 膚色、人種與當地不同,容易成為歹徒覬覦的目標,且 因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輪調不同國家,因此針對治安高風 險外派地區,訂定相關危安預防及管控措施,同時加強 自衛防護教育宣導,以有效降低駐外人員不可預測之危 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