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9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18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28,再創佳績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於今(2020)年1月23日公佈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簡稱CPI),同2018年全球計有180個國家及地區(包含我國)納入評比,臺灣排名第28名,較2018年第31名上升3名;分數為65分,較2018年63分提升2分(滿分為100分),超過全球84%受評國家,為2012年新評比標準以來最佳成績。

我國政府近年持續推動電子化政府,鼓勵行政措施透明化,使民眾能夠在線上完成資訊查詢、業務申辦,乃至與政府能有所對話,讓民眾體會公共事務行政作業流程的「透明」和友善;又針對國家重要公共建設推動成立廉政平台,鼓勵全程作業公開透明以排除不當勢力干預,降低政府重大工程建設廉政不法風險之疑慮;修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強化利益衝突迴避機制及推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之「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者勇於揭弊,均有助於提升外界對政府清廉程度的正面評價。

廉政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綜合性的策略,非單一部門可以達成,有賴公、私部門共同合作。我國2019 年評鑑結果的進步,顯示我國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接軌國際是正確的方向,我們會再賡續努力,加強各方面廉政措施及精進相關作為,讓世界看見我國對反貪腐工作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