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桃園眷村文化節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2015桃園眷村文化節「眷永。好時光」眷村鐵三角首次曝光,10/24-11/1熱鬧登場!

「2015桃園眷村文化節」即將於10/24至11/1熱鬧登場!今年活動以「眷永好時光」為主題,除了邀請桃園各眷村社區接力推出充滿「眷味」的系列活動,更串連首次曝光的「桃園眷村鐵三角」-憲光二村、馬祖新村和太武新村,桃園第二座「城市故事館」龜山眷村故事館亦將正式開館迎賓,透過豐富有趣的動靜態展演活動,帶領民眾一同開啟眷村大門,回味桃園特有的「眷永好時光」!

「2015桃園眷村文化節」將於10月24日(本週六)上午10點在龜山區憲光二村舉行踩街大遊行揭開序幕,結合「龜山眷村故事館」同步開館,接著晚間在龜山軍史公園推出「眷永風華群星會」,由台灣戲曲學院特技雜耍揭開序幕,跨世代群星張琪、孔蘭薰、美黛、百合二重唱、葉璦菱及林俊逸等聯合演出,現場並有社區媽媽眷味美食與大家分享。自10月24日至11月1日接連兩個週末,在龜山、中壢、龍潭、大溪、八德及楊梅等各眷村社區,將接力推出眷村懷舊文物展、金婚故事展、眷村童玩體驗、眷味美食、饅頭野餐和拍照集點等豐富活動,帶領大家體驗桃園各眷村社區文化特色。

文化局於10月22日舉行的啟動記者會中,特別邀請到前三軍專業儀隊「退儀邦」帶來開場震撼演出,群星會資深藝人張琪小姐也親臨現場演唱經典金曲,並由鄭文燦市長和眷村社區代表一同「開啟紅色大門」,象徵邀請大家走進專屬眷村特有的美好時光,一起到眷村人家「串門子」。大門開啟後,眷村人則端出一道道眷味美食和勾起人們回憶的眷村文物,讓大家感受到門內、門外一家親的濃厚人情!市長鄭文燦表示,眷村是國軍軍眷成長的地方,也是屬於臺灣各族群一段共同的生活經驗和歷史記憶。桃園市不但是全台眷村數量最多的城市,近年來對於眷村文化資產和歷史空間的保存活化,更是不遺餘力。藉由每年舉辦的「桃園眷村文化節」,不同世代和不同族群的民眾,得以體驗過去眷村生活的時代精神和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生活特色。

今年活動期間更串連本市三大已列為歷史建築的「桃園眷村鐵三角」-憲光二村、馬祖新村以及太武新村,規劃以眷村的人、事、物為主題的文化活動,包括10月25日「馬祖新村開幕影展」、憲光二村的「眷村文物展」、太武新村的「眷永時光廊」老照片展和眷村系列講座等,讓我們對於這些眷村歷史空間的活化再生,充滿更多的想像和期待。

今年「桃園眷村文化節」鼓勵社區辦理眷村特色藝文展演活動,緊接著10月24日在龜山區舉辦開幕活動之後,10月25日在龍潭運動公園結合重陽季「樂活棋步走」象棋比賽決賽,還有精彩雲南姑娘舞台劇、社區表演及雲南迎賓舞。當天的「饅頭野餐日」活動並將免費提供1,000份饅頭,讓民眾在草地上輕鬆品嚐分享。同時間中壢區精忠國宅社區活動中,由社區居民精心佈置老照片精忠相館、金曲老歌演唱會,還有眷村好菜等您來體驗。 接續10月31日大溪區仁義里以家庭變裝趴為主題,穿上趣味服裝,進行闖關遊戲,由大溪雅麗樂集演出經名曲及栢優座相聲演出。八德區陸光四村推出親子童玩體驗DIY、眷村令人還念的闖關競賽,金婚故事展暨表揚典禮,15對結婚逾50週年夫妻重溫結婚當時的害羞與興奮!

11月1日大溪區僑愛社區活動中心與楊梅區金龍社區埔心眷村故事館將接力同歡,推出饅頭野餐與創意市集活動、眷味美食體驗等活動,以多元趣味方式,連結眷村歷史歲月與集體記憶,塑造桃園眷村品牌。為鼓勵民眾走進桃園眷村,活動期間推出憲光二村、馬祖新村以及太武新村「尋找一家人」活動,拍照上傳FB有機會獲得本次活動獨家文創紀念品「眷永時光錦囊」,包含復刻版國民生活須知一本與精美束口袋一只。此外,民眾憑活動DM「眷補證」指定眷村美食店家,還可兌換限售店家獨家優惠,另有眷村系列講座(事先網路報名)。

「2015桃園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豐富精彩,詳情可搜尋「桃園眷村文化節」活動粉絲專頁,活動洽詢電話03-3322592。

活動期間:2015/10/24~2015/11/1

活動地點:龜山區、龍潭區、中壢區、大溪區、八德區、楊梅區

辦理單位:桃園市文化局文化發展科

聯絡辦法:03-332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