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03桃園眷村文化節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系列活動ㄧ、眷村故事館

北區-眷村文史館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1/29-12/5

10:00-18:00
馬祖新村活動中心二樓
馬祖新村故事館-老照片.話家常

11/30-12/13

10:00-18:0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戀我的臺灣村(展示館)-老照片館、眷村生活館
11/30-12/13
15:00-16:3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製片場-眷村開麥拉
11/30-12/13
10:00-12:00
14:00-17:0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製片場-眷村大頭貼
11/30
15:00-17:0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大戲院【世紀宋美齡】
11/30
19:00-21:3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大戲院【陳才根和他的鄰居】
12/4
19:00-21:0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大戲院【外籍新娘在美濃】
12/5
19:00-21:00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眷村大戲院【我們一家都是原住民】

『眷村大戲院』

  『眷村大戲院』,特別規劃老電影放映活動,並且每次影片放映都安排座談活動,或有獎徵答比賽,讓來看電影的來賓,都能夠盡興享受一次看電影的盛宴。

片名

影片介紹
陳才根 和他的鄰居們
  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林森北路交接處的14、15號公園,原來是一大片的違章建築區,裡面住了許多中下階層的小市民以及因為戰爭流浪至此地落腳生根的老兵伯伯。而這裡,也是一種型態的眷村.全景映像工作室趕在民國86年拆遷前,走進這一大片的矮房子裡,認識了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七位老伯伯,紀錄了他們在大都市小角落裡的生活。
外籍新娘
在美濃
  在台灣大量引進東南亞外勞的情形下,外籍新娘在台灣已成為一個顯著的議題被大量討論。各種刻板印象如「金錢婚姻」、「速食婚姻」、「假結婚真賣淫」等,皆不斷被複製。這部影片自一九九六年美濃的第一個外籍新娘識字班成立開始拍攝記錄,花費七年時間拍攝完成。新娘們在訪談中表達了她們在台灣的種種境遇;一九九九年年導演前往印尼,拍攝新娘們的故鄉,以及她們的異國家人與在地的居民。是國內少見的以外籍新娘為題材的研究作品.
我們一家都是原住民
  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而我們眷村社區裡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大江南北的族群.我們希望藉由不同族群的探討研究,讓大家能試著跨越族群主義的藩籬!
世紀宋美齡

『眷村製片廠』

動態影像攝製活動:『眷村開麥拉』

設計安排眷村生活場景,把在眷村社區中實在發生過的故事,規劃成對白腳本.也將左鄰右舍的街道、定期領眷糧的自治會前廣場..等,然後藉由電影拍攝的方式,,讓觀眾現場演出,並且拍攝錄製成5分鐘的影帶。另外讓參與演出的民眾,能夠在現場留下照片後帶回家.

靜態影像攝製活動:『眷村大頭貼』

拍攝靜照,並且外接平面影像輸出設備,模擬老照片的質感,讓參與民眾,回到老時光的幽然之中.

『眷戀我的台灣村』(展示館)老照片館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
~女性鹹酸甜:眷村媽媽況味
~哥哥爸爸真偉大:軍旅生活況味
~吾愛吾家:家庭生活的況味
~眷村大小事:公共事務的況味
~村裡的寶物:眷村文物的況味
~眷村的前世今生:關於現在眷村的演變

馬祖新村
是臘腸,饅頭和人情味吧!佐著黃昏的微風,大柱子、ㄚ頭、小寶的嬉嘻鬧鬧,配著醬油炒菜的香,罩住了暖暖地我們的村,讓這些屬於記憶中的美好,化成老照片的陳年佳釀,一幕幕在您眼前重現………讓您的老照片,說自己社區的老故事!

眷村生活館

將眷村生活的場景,在展覽現場一一重現,讓參觀的民眾可以一同體驗、回想眷村生活的五味雜陳。

眷村奧林匹克(社區活動)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2/713:00-16:00憲光二村大家來擺攤~社區園遊會
11/3014:00-16:00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社區有彩虹~馬賽克拼貼相框教學
11/30~12/5 千禧新城籃球場籃球鬥牛賽
11/30~12/5 千禧新城棋藝大賽
11/30~12/5 前陸光三村文康中心大家來飆戲
12/711:00-13:00精忠五村、憲光二村街頭魔朵裝扮秀
12/320:00-21:00千禧新城眷村健康來開講

系列活動二、眷村嘉年華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1/29
9:00-17:00
馬祖新村
眷村嘉年華(文化展示、眷村美食品嚐)

 懷念的家鄉味,不只看的到,還吃的到喔~
  
會場提供眷村美食攤位,可品嚐到中國各省傳統美食,兩大主題館內呈現眷村當代風華 --【創意名菜會館、懷鄉眷村會館】,館內可看到名廚的創意料理、眷村舊時烹煮器具、兒時童玩等,極具教育性質,並舉辦多樣的童玩闖關遊戲、抽獎活動,帶動民眾回味兒時記趣。

系列活動三、眷村劇場

南區-眷村劇場 

<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1/1 -11/23
14:00–17:00馬祖新村活動中心眷村社區劇場研習營
11/29
9:30–10:30馬祖新村眷村踩街
11:00–12:00馬祖新村開幕活動(裝置藝術、旗袍走秀)
13:00-14:00馬祖新村千秋傳唱戲曲巡演系列活動
14:00–15:30馬祖新村舞臺劇(眷村社區劇場+頑石劇團)
15:30-17:00馬祖新村懷念老歌演唱(JAZZ BAND)
11/30
13:00-14:30千禧新城千秋傳唱戲曲巡演系列活動
14:30-16:00千禧新城舞臺劇(眷村社區劇場+頑石劇團)
16:00-17:30千禧新城懷念老歌演唱(JAZZ BAND)
12/6
14:00-15:30八德市綜合大樓演藝廳相聲(漢霖說唱藝術)
15:30-17:00八德市綜合大樓演藝廳懷念老歌演唱
19:00-20:30八德市綜合大樓演藝廳舞臺劇(眷村社區劇場+頑石劇團)


1. 眷村社區劇場

以「包袱」意象為此次辦理眷村社區劇場研習之主題,劇場操作模式結合口述歷史、裝置藝術、行動藝術與社會論壇劇與環境劇場。經由包袱「離鄉背井」、「逃難」、「遷移」、「身世秘密」、「女性守護」、「文化傳家」、「國家責任」等多重意象之延伸,展開劇本主題、故事採集、與角色扮演。讓個別的生活經驗以更真實與自然生動的方式表現,以凝結、勾勒出更雋永、省思的集體生活樣貌。

2.眷村踩街

邀請桃園縣及眷村內之各類社團,粉墨登場參與戲裝踩街活動,現場並安排演出,由眷村社區劇場學員裝扮模仿50-60年代的代表人物,如鄧麗君、羅大佑、陳香梅、李麗華等即興表演。另有民俗扯鈴、舞蹈等。

3 . 裝置藝術-旗袍懷想曲

邀請桃園地區藝術家、社區民眾共襄盛舉。以大型保麗龍製成「旗袍」雕塑,將具眷村意象之素材、舊家具、電器,諸如舊報紙、雜誌(如中央日報、電影畫報)、京劇圖像、軍用品、徽章、反共標語、糧票等佈置其內,於開幕當日,邀請眷村代表性人物揭幕。並邀請眷村婦女穿著上一代遺留之「旗袍」走秀,介紹其穿著之「旗袍」的人物或故事,以聯結眷村不同世代的情感與記憶。

4. 舞臺劇(眷村社區劇場+頑石劇團)

此次成果發表以「包袱」為主題,以眷村生活寫照為背景,重現當時的人、事、地、物,以眷村社區劇場研習學員為主,並邀請在地藝術團隊及頑石劇團參與演出。

5.千秋傳唱戲曲巡演活動(臺灣戲曲專科學校

因時代變遷,傳統戲曲日漸衰微,為提高眷村父老的參與度,特別邀請京劇名角參與演出;並以「戲曲卡拉OK」、「兒童創意京劇臉譜彩繪」廣邀民眾參與。

系列活動四、眷村同學會

“名人名嘴回鄉、眷村世代傳承”,會場及節目中將串聯其他三大主題之內容,融合文化節系列活動精華於一堂。「眷村同學會」將邀請曾於眷村居住之各界名人同來參加桃園縣舉辦的「眷村同學會」(如:朱立倫縣長、作家蔡詩萍、製作人王偉忠、滾石音樂總監張培仁、荷蘭銀行章嘉玉等),回憶眷村生活之點點滴滴,呈現眷村文化在臺灣各縣市的共同記憶。活動文化意涵為「名人回顧榮耀眷村文化、眷村文化孕育人才誕生」,柔性彰顯眷村文化特有的凝聚力;並加強本地優秀人才與原鄉之互動連結。

活動日期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1/26

14:00-16:00
八德市綜合大樓
-里集會所
眷村同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