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相遇眷村 愛跨族群」
馬祖新村 相愛開幕
桃園眷村文化節邁入第10年了!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自10月23日至11月14日,於桃園縣中壢市、八德市、龜山鄉、蘆竹鄉、大園鄉、大溪鎮、楊梅市等七鄉鎮市展開。文化局24日下午2時特別於中壢市馬祖新村舉行開幕式,象徵為期三週的活動正式開跑,縣長吳志揚親臨會場與民同歡。
桃園在推動眷村文化保存發展上,累積了相當豐碩的經驗與成果,而連續舉辦10年的眷村文化節,在台灣各縣市別具特色,儼然成為桃園代表性的文化節慶。10年來,眷村文化節透過不同的年度主題,呈現出桃園眷村文化的多樣性。有鑑於外界習以為眷村是外省人所居住的村落,而有著眷村文化所保存發展的是外省文化資產的刻板印象,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特地揭示了「族群在眷村相遇/相愛」的理念,以「相遇眷村 愛跨族群」為活動主題,期望藉此主題呈現眷村多元族群意涵,引領民眾在與眷村相遇中認識眷村文化。
提倡並營造一個「愛與祥和」的社會,是縣長吳志揚上任後致力落實的施政理念。眷村是台灣多元文化的熔爐與多元族群共存的場域,60年來台灣各族群的人民經由遷徙與婚姻在眷村相遇生活,在那物質生活匱乏的年代裡,他們不分族群相互扶持關懷,這種族群和諧的情感即是一種「愛與祥和」的精神實踐。正是基於體認與發揚眷村族群和諧的精神意義,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才會繼2007年「眷村與台灣˙責任與光榮-來自雲南的部隊」、2008年「金馬風貌在桃園」、2009年「向國軍英雄致敬」連續三年的陽剛色彩後,跳脫往年走向柔和風格,希望藉此人性普同的精神面,讓社會理解到除了保家衛國之外,族群和諧、共存相愛的共同體精神,也是眷村歷經時間所形塑而成的精神特色,是全民共享的文化資產,值得大家共同珍惜。
有鑑於桃園縣政府今年正積極向國防部爭取保存中壢市馬祖新村為桃園眷村文化園區,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特地選定以馬祖新村為活動主展場。10月24日下午2時開始在馬祖新村舉行的開幕式,會場除了安排國內首屈一指的漢霖民俗、兒童說唱藝術表演之外,還特地邀請老歌星,為民眾獻唱耳熟能詳的老歌。此外,現場提供麵疙瘩、大餅、米干等眷村美食免費提供民眾享用,也邀請桃園在地的繪畫團體及眷村名家於現場揮毫贈扇,廣結扇緣。同時,也在馬祖新村展開為期三週的「愛戀眷村特展」(「尋找 孫一美」攝影展、「前世 今生」影像展、眷村文物展、黑貓中隊紀念展),讓民眾經由影像、文物的媒介,從藝術的角度與眷村邂逅。
2010桃園眷村文化節共規劃了五大系列活動,除主展場活動外,還有想我眷村作家-主題館藏展、眷村小學校友同樂會、社區節慶、說唱藝術巡演等。活動豐富精彩,可讓民眾從不同面向認識眷村文化。
活動期間:2010/10/23~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