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05桃園眷村文化節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
承辦單位: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中壢市公所、大溪鎮公所、龜山鄉公所、八德市公所、自強里、自立里、自治里、莊敬里、僑愛里、自立社區發展協會、陸光四村社區管理委員會、憲光二村自治會、大同村社區發展協會
媒體協辦:蕃薯藤網站、亞洲廣播電臺、北健有線電視臺、北桃園有線電視臺、南桃園有線電視臺
執行單位:桃園縣文化基金會、頑石劇團、桃園縣桃籽園文化協會、僑愛社區發展協會、青溪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桃園眷村文化節」即將邁入第五屆,在10月23日至12月31日分別於中壢市、龜山鄉、大溪鎮、八德市四鄉鎮市,展開為期二個月的活動。活動內容分為「眷村新浪潮」、「眷村嘉年華」、「眷村故事館-社區奧林匹克」、「眷村文化溫馨情」、「大溪藝文之家開幕活動」、「象棋大賽」、「眷戀我的臺灣村全國研討會」、「眷村部落格」、「眷村同學會」、「眷村訪查報導」及「表演藝術季」等十一大項。
在中壢市部份,南區開幕活動「眷村新浪潮」將於11月5日(星期六)在自強里莊敬廣場(內壢火車站後方)正式登場。當日上午除了有社區團隊的開幕踩街及定點表演外,並邀請現場來賓以馬賽克镶嵌創作,展開「舞」、「踩」繽紛畫眷村的揭幕活動,亦有魔術、雜耍、武術、民歌等演出及公視連續劇「再見忠貞二村」拍攝座談會,導演梁修身、演員趙學煌都會親臨現場,與社區民眾對談影片拍攝、眷村故事。在自立社區活動中心,也會於11月6日至11月10日晚間7:00至9:30,辦理「臺灣移民影展-眷村紀錄片」系列活動。
在大溪鎮部份,本次結合僑愛社區辦理「眷村文化溫馨情」,在10月30日(星期日)北區開幕活動當天,邀請資深紅星殷正洋、劉明珠、孔蘭薰等演唱國語老歌,並有中國戲法、川劇變臉等演出;此外,在靜態展示部份,社區結合眷村老照片及書法、國畫、中國結等研習成果,並配合「眷村嘉年華」活動,以園遊會型式,讓參與民眾品嚐眷村大江南北美食。而文化局推動的地方文化館-「大溪藝文之家」(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也將在11月5日正式掛牌營運,並舉行開幕表演及影展活動。
在龜山鄉部份,「眷村故事館」將展出年度回顧展,「眷織.女人展」、「爸氣十足展」等和眷村主題相關的展覽一次呈現。11月5日,並結合社區、學校團隊,如忠貞里雲南打歌班、陸光京劇團、銘傳大學社團等演出,舉辦「社區奧林匹克」系列活動。11月12日、13日(星期六、日)在憲光二村等地,也將結合眷村民舍,辦理兩天一夜的「眷戀我的臺灣村全國研討會」,以眷村建築的再生與保存為議題,討論眷村文化園區的推動,邀請各縣市分享實際操作的經驗。
在八德市部份,除了在10月23日於陸光四村活動中心已舉辦的民歌比賽外,也將在11月13日於該中心舉辦「象棋比賽」活動,比賽分組報名,分為學生組、社會組、常青組,報名專線:03-2208018。而在11月16日至11月20日在「八德市綜合大樓演藝廳」亦有「世界移民影展」的系列活動。
延續去年,此次文化節活動,在「眷村訪查報導」部份和東森電視「臺灣尚美」節目合作,走訪桃園眷村民眾及文史工作者,透過不同階層、不同型態、不同世代的眷村人物故事,展現不同視野的觀點,討論眷村之發展概況、生活形態、建築藝術、美食文化、族群差異等議題。「眷村同學會」部份,與三立電視台「國光幫幫忙」合作,以「兩代之間-那一年我們在眷村」、「眷村台客幫幫忙」為主題,邀請王偉忠等知名眷村人士與會對談。「眷村部落格」已於十月份配合蕃薯藤樂多日誌,完成「眷村名人部落格」、「眷村美食那裡香」及「那年眷村傳奇」文章甄選活動。
「表演藝術季」部份,還有「大風音樂劇場-新梁祝」、「當代傳奇劇場-等待果陀」、「蘇州崑劇院-牡丹亭」、「采風樂坊-十面埋伏」等多項售票活動在文化局中壢館熱鬧登場。洽詢電話:03-3322592。
活動期程:94/10/23(日)-12/31(六)
活動地點:中壢市莊敬廣場、自立國宅活動中心
大溪鎮大溪藝文之家(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僑愛社區
龜山鄉眷村故事館、憲光二村、大同村社區活動中心
八德市綜合大樓、陸光四村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