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壢景町

  • 發布單位:文化發展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壢景町

壢景町
壢景町原為日治時期之「中壢郡役所的警察官舍」,戰後轉為警察局中壢分局之警察宿舍。戰後初期配住給任職於中壢地區的當時的公教職人員,包括:中壢分局、中壢國小、中壢鎮公所、省府人員等,包括有戰後由大陸來台的外省籍警察、退休警察以及眷屬等。住戶們歷經日治時期、二次世界戰爭、國民政府遷台,以及國民政府在臺實施動員戡亂時期延續、戒嚴時期,當中也共同經歷了中壢事件,看著臺灣由動盪年代走向民主政治。
桃園市政府於民國101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公告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於民國105年完成修復再利用規劃設計於106年至108年完成修復工程,經市民投票命名為「壢景町」後,於108年11月15日開館營運。目前作為中壢民主發展紀念展覽空間、引入民間動能打造以書籍、名家講堂與藝文演出活動的藝文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