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潭聖蹟亭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龍潭聖蹟亭

開啟新視窗-龍潭聖蹟亭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寺廟
創建年代:
始建年代:1875(光緒元)年
建造者:郎形同等3人合造

所在地址:
桃園市龍潭區凌雲段8、9、10、11、17、18地號(龍潭區聖亭路)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參觀時間:自由參觀

簡  介:
臺灣地區從清初開始就有敬惜字紙的風氣,全臺各地均陸續建造聖蹟亭之類的建築,桃園龍潭聖蹟亭是現存的此類建築中較具規模而保存較為完善的。現存的龍潭聖蹟亭位於方形臺基上,亭分三層,第一層亭座為八角平面,每邊用石板覆面,有三面刻有圖紋。第二層是火化的爐身,正面開有圓拱形口,爐身三面各安石板四塊,左側石板上刻有光緒元年(1875年)的〈亭序〉和大正十四年(1925年)的〈重建聖蹟亭前賢記〉,右側石板則刻有大正十四年(1925年)的〈重建聖蹟亭誌〉。第三層平面為六角形,正面刻雙龍座,背面中央兩石板上板刻捐款名錄,下板則刻兩儀太極八卦。第三層上方用石造攢尖屋頂覆蓋,翼角有明顯翹起,屋頂中央則安放葫蘆寶座。

圖片描述:聖蹟亭底層浮雕「玉獅吞劍」
聖蹟亭底層浮雕「玉獅吞劍」
圖片描述:聖蹟亭主體建築─爐體壇台及紅磚砌成的圍欄
聖蹟亭主體建築─爐體壇台及紅磚砌成的圍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