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客家八音--龍鳳頭系統」保存者謝旺龍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開啟新視窗-「客家八音--龍鳳頭系統」保存者謝旺龍

文資法第14條古蹟指定類別:市定
文資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類別:傳統表演藝術
登錄理由:
(一)本案經「桃園縣傳統表演藝術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具「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二條所稱之藝術性、特殊性及地方性。
(二)登錄理由:謝旺龍先生為桃園縣客家八音能手,承襲龍潭龍鳳頭八音系統,在客家八音之技藝上表現優異且致力於傳承與保存工作,値得登錄為桃園縣傳統表演藝術之保存者。

謝旺龍從十九歲開始出門做八音,在民國四十五年時,因為當兵所以停了兩年。後來因為忙於農事,而且在民國六十二年到七十五年間,因為擔任保生村村長,所以較少出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時,因為從村長職務卸任,再加上哥哥建議,所以又找來葉詩賞老師教授八音,教授一館,以便於溫習和重新熟悉技巧。之後,便又開始做八音。
據謝旺龍表示,在光復前後,有錢人開張或作壽,都會請八音來演奏,常常一做就是一整個星期,而且有所謂的拼場,一方面是用以展現自己的才華,一方面也是為了增加工作機會,而主人便會從中選出技藝最佳者,任意點調,同時給予賞金。而且以前還會看程度來決定工資,如果是學八成是三千二百元,如果是學六成,則是二千四百元,所以大家都會努力學習,以求精進。當時八音都是做喜事
所在地址:
觀音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