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文獻第6期「宗教與信仰」(2018/9)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臺灣漢人移墾社會發展過程中,因人民現實生活需要與社會發展演變歷程相互交錯影響,宗教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種宗教型態與內涵,也形構臺灣文化的多元樣采。


本期「宗教與信仰」我們將循此歷史脈絡,規劃不同主題,分析觀察桃園的宗教發展。




目錄


專題論文 黃運喜 近代桃園地區宗教發展


專題論文 陳清香 略論大溪齋明寺早期建築與供像風格


專題論文  田金昌 桃園南區臺灣三官大帝信仰論述—以八德、大溪為中心(1683—1945)


論文   李廣均 初探桃園縣的列管眷村與外省籍人口(1950-1990)


桃園古今 傅寶玉 清代到日治初期民間信仰與大嵙崁內山村落的地方建構


桃園古今  馬欣  中壢忠貞龍岡清真寺—融合了滇緬華僑穆斯林和伊斯蘭色彩的綠洲


話說桃園 連結傳統與現代發展的老廟經營者—福海宮陳建松先生訪談紀錄


話說桃園  宗教管理事業綜理者—桃園市民政局湯蕙禎局長訪談紀錄


話說桃園  愛神愛人、謙遜樂道的復興區天主教會—禹成勳主任神父、吳蓮妹會長訪談紀錄


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