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文獻第12期「家族史」(2021/9)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桃園文獻》第十二期延續前一期「家族史」的主題,持續聚焦於桃園地區各知名家族的形成及發展歷程,探討家族經營與特定區域早期拓墾、產業經濟、文化傳承、社會變遷之間的關聯,並檢視其在桃園開發史上的地位。秉持多元族群並呈、區域分布均衡的編輯訴求,本期的整體內容依然涉及泰雅、平埔、福佬、客家、外省族群,並兼顧北桃園與南桃園各地區的家族史研究與記錄。


目錄

專題論文 莊天賜 日治到戰後初期中壢吳家的崛起與發展

專題論文 歐素瑛 臺灣家族企業的典型之一—陳合發商行的創立與發展(1908-1970)

專題論文 梁廷毓 桃園、新竹沿山地區平埔、泰雅與客家族群互動記憶

史料文獻 吳惠玲 從此異鄉變故鄉—1956 至1990 年桃園埤塘安置榮民之生命敘事

桃園古今 傅寶玉 客家社會裡的「邊境村」:以新屋大牛欄葉屋及其周邊為中心的初步探討

話說桃園 八德呂氏家族百年風華—呂百理訪談錄

話說桃園 平鎮山仔頂陳家的傳家史—陳遠芳訪談錄

話說桃園 龜山曹家洋樓共有人—曹青志訪談錄

話說桃園 建立武威單姓村的觀音廖家—廖水榮訪談錄


大事記

徵稿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