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黃美穗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
時 間:101年8月16日~8月17日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目 的:主辦單位藉由此次的研訓計劃,讓全國文化機關(構)志工感受回歸志
願服務務的最初衷信念,並透過志工團幹部間的經驗交流,增長彼此對志願服務之知能,共同推動文化藝術工作。
預期目標:一、增進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
二、學習於團隊中營造凝聚力。
三、領導技巧的學習。
四、實務分享及經驗交流。
五、參訪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及台灣玻璃館,體驗傳統文化落實於生
活創意美學。
我是服務台黃美穗,八月十六、十七有幸參加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的全國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感謝督導及團隊給我參與這次研訓的機會,行前擔心颱風無法成行,幸好“啟德”沒來攪局;加上主辦單位用心安排專車接
送、食宿、課程及參訪行程,讓這兩天超級的完美。
課程一、南玉芬教授─領導志工的原則與技巧
南教授首先分析目前志工團隊有外部環境狀況與內部志工問題多;所謂外部環境狀況為服務品質越來越被重視、評鑑機制運作、顧客服務至上、服務需求多元化。內部志工問題多歸納為志工永遠不會錯、不熟悉工作程序犯錯、服務態度熱忱過期了、團隊士氣低落、忘記初衷、對工作有不滿、抱怨、倦怠、不看重所擔任志工角色、對同伴懷有敵意、不清楚機構服務的價值。
志工是最難管的,志工隊的成員臥虎藏龍,其特性為志願性,意見多,管理不易。對組織有認同,因而期望高是服務性的,志工遴選程序寬鬆,水準參差不齊。服務地點分散,品管與監督不易。志工不支薪,獎懲的做法不易執行。
所謂「領」是引領部屬達成任務,「導」是導正錯誤,走向正確目標。一個
志工如何成為志工的志工,如何帶領團隊的志工。
南教授例舉領導者必需具備的特質為:尊重與信賴、具體服務知識、親睦和熱心、協調性、忠誠與公平、判斷力、精力旺盛、對目標及方向感有敏銳的感覺、關愛與體貼、熟練的技術、果斷、智能、指導與技術、信念等。另外又指點七項志工領導小秘訣1、熟記名字與綽號2、熟悉背景與近況3、用心的傾聽與回應4、勤練察言觀色的功夫5、重要時間點的問候6、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並重7、真誠的感謝與良性的溝通。
志工領導的態度要時刻保持微笑,拿別人的討厭來警惕自己,樂於與別人分享經驗,以「激力」「關愛」來感動人生,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積極、熱忱、主動。進而以專心、耐心、細心、創意和愛意的三心兩意溝通法,願意與別人分享權力,授權後就要相信不要狂盯,如此應該可以讓幹部生涯更稱職。
南教授淺顯易懂的文字與說明令人容易瞭解一個志工幹部該有的態度與遵循的方針。課堂中南教授取一細長約400cm的桿子,10人一組,人人用食指共同撐起桿子,做由上往下蹲的動作,由於身高不一,意見不一致,剛開始參差不齊,不協調,桿子無法平衡,基於求好心切的心態,每組傳出有人喊站立、蹲下的口令,進而奇蹟似的每一組的桿子齊上齊下,動作整齊劃一,藉由舉桿於遊戲中自然形成領導者。由此領悟到團隊和諧組員同心協力、彼此間維繫良好的感情之重要性。

課程二:翁嘉英教授─壓力與情緒管理
翁教授的開場白很特殊,念心理學科系是為了幫助自己解決壓力。人人都有各自的壓力,在於以何種管道去排除壓力,才不至於釀成重大的心理疾病。
憂鬱症已成為本世紀繼癌症、愛滋病後第三大的疾病;憂鬱症成因歸納為
一、生理因素:遺傳、體質、神經傳導物質(憂鬱遺傳佔37%;躁鬱遺傳佔85%)
二、心理或性格因素(負面悲觀思考方式)
三、社會環境因素(生活壓力事件(工作、課業、人際)及社會支持不佳
所以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壓力中;空間的壓力、生活壓力、死亡壓力、這輩子為何而來的壓力、加上現代人的忙?盲?茫!
你有壓力嗎?先檢視自己的壓力指數:是否有倦怠感(容易疲累)、心智功能是否受損(注意力不能集中,易被小事干擾)、情緒不穩定(焦慮、挫折、緊張)、身心症狀(頭痛、頭暈、失眠或昏睡、心悸、耳鳴)等。相對的壓力大績效就差,如何有效的排解壓力可分為身體放鬆與腦內革命;身體放鬆─每日做些簡易的動作讓身體徹底放鬆,翁教授教了肌肉放鬆訓練(漸進鬆弛法),讓學員放鬆身體,以臉部為例,教授口令每一個學員將“額頭”往上抬,抬到極限後再以一分鐘時間慢慢放鬆,之後覺得臉部線條柔和不緊繃,眼睛有神。親身體驗放鬆的好處。
大腦方面進行腦內革命─把壓力化為動力,並以正面思考事情;而憂鬱是一種習慣,快樂也是一種習慣,千萬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專注在可以讓你快樂的事情上。翁教授特別強調人人都是自己的心理醫生,你能使自己痛苦也能使自己快樂,生活的主宰就是你自己。同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參加社團、正常的生活起居、保持運動習慣、正當的休閒活動(琴棋書畫、歌唱、創作、收集、旅遊)。有了充分的自我了解懂得正向思考,能夠放鬆身心,也就沒有所謂的壓力與負面的情緒,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

參訪一: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其前身為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 ,2008年才更名 ,此一新館於100年7月15日啟用,100年9月18日正式開幕,以最新的綠建築架構,內在富含文化,外觀新穎創意,是一棟位於八卦山麓依地形而建的四層樓建築 。場地設施除各組行政辦公室外,含大小藝文展覽廳、研習教室,以及演藝廳等。
生活美學館意為感受生活、活力美學。美學館以「文化」為核心,將台灣本土文化的獨特性、多樣性與全球文化融合創新,時常舉辦藝文活動及展覽,
是中台灣地區重要的文化場所,更把創意美學融入民眾生活中,館內員工不到20名,因此文化志工更是館內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熱切的服務、適度的關心、深入淺出的解說等都是民眾樂於參與各項活動的重要因素。

參訪二:台灣玻璃館
台灣玻璃館位於彰濱工業區,自95年5月27日開幕以來,參觀民眾絡繹不絕,已然成為一熱門的觀光景點;館內展示以玻璃材質為主之各項藝術玻璃、生活家居玻璃及工程玻璃,結合台灣生態、文化藝術之特色,呈現於各個不同的展區中。諸如:築夢台灣 日月同光----(腳踩沙灘頭頂日月星晨)、知古鑑今 再現風華、看破紅塵、萬念皆空、天鵝湖、千姿百態、舞台人生、百家爭鳴、藝術迴廊、時空寄語、夢幻迷宮、…………計37大項,美崙美奐,讓人目不暇給,不論其大小真想把玩於手中。黃金隧道內無塵設計,金碧輝煌,其寬只容一人前進,稍不留意就會碰壁,很特殊的體驗。
2007年動土興建玻璃媽祖廟,於2012年3月31日由馬總統親臨主持入火安座大典,同時點亮八卦天燈後,正式開放全國信眾自由參訪。玻璃廟的外觀仿照澎湖天后宮而建,為宣揚媽祖德澤,以玻璃團隊的產業技術,結合電子科技、生態保育,文化創意特質,藉以提振民生經濟為最高理想。
兩天一夜的行程雖然短暫,卻慶幸能夠參與;本梯次所有參與活動的各個縣市的志工朋友皆展現出志工具備的熱心熱忱、友善和諧,對所屬的應用單位有濃厚的認同感。以志工資歷我算是一介新生,該學習的還很多,此行讓我增長見聞,再次的謝謝督導費心給我們這次的機會。

黃美穗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