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參加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報告--魏秀卿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參加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心得報告 【魏秀卿】
己經很久沒有參加幹部研習課程了,突然接到電話說要到外縣市去參加研習課程,那當然要去,更何況看了課程表與以往的課程完全不同,所以更要去參加,一來可增長知識,二來更可與各縣市的志工們交換心得更可促進人際關係,當然更要去,雖然因颱風關係日期一延再延,但還是在充滿期待下準時出發了。
在搭上往高鐵車站接駁車時,沿途都有伙伴們陸續上車,簡直都快變成文化局專車了,直到青埔站大家集合時,才知道原來還須寫研習心得,繼來之則安之。
搭上高鐵很快的到了高雄己有接待人員在等侯了,很快的報到完畢上了遊覽車,並等另一班車的人到齊後,即出發前往目的地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在車上接待人員也稍微介紹了這二天的課程,很快的到了目的地,也用了很豐盛的午餐,稍作休息後即開始今天的課程。
原來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在2008年己更名為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而更是以「文化」為核心,而文化志工所需扮演的角色,即須付出更多的出愛心、關心、耐心,除了更須加強自己的專長外及對如何提昇藝術、增進村里互動,進而達到村村有藝文及如何推動為努力為目標。
這次的課程真的很不一樣,志工激勵與凝聚力營造,是以人的大腦組織為主題,不同的構造各有不同的反應,當老師以突然盯著一位同學發問時,同學愣了一下差點回答不出來,或者是突然指向某人,而某人突嚇了一跳是屬於敏感體質,而聽電話如以左邊耳朵聽會有圖像、黑白輪廓等出現,且人的個性,會隨著時間及環境而改變,例如某個階段女生的個性會變得較為男性化,而男生的個性會較為女性化,這是無形中的改變,但或許知道但並不是很清楚,原來很多事情的演變都跟大腦有所關連,而這個領域對我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也因為參加了這次的研習,才有機會見識到潛能開發,是由大腦內的構造所發出的?息,而潛意思的由行為所表現出來的?動,而潛能的開發也是由此而產生,真是學無止境,不懂的領域實在太多了。
用完茶點後,接著是「志願服務的內涵」課程,除了講基本章程外,更提到團隊在組織中,要充分授權應避免「多頭馬車及個人主義現象」,所以團隊是須要大家一起來維護它,不要傷害它,況且志工「平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會有疲勞」,任何事情須公平公開合理,而志工養成不易,有緣相聚時要珍惜它,所以團隊更須養成互信、互賴、真誠以待,而老師也隨口提到去績優文化志工面試時,以平常心面對就好,不要想太多。
第二天用了早餐稍作休息後,即搭車前往台南十鼓文化村,到達目的地時,即有導覽人員帶路,前往園區認識環境並做了DIY“鼓”,隨後坐了糖廠小火車並參觀煙?劇場,「五行打擊樂」真的很振撼,當然我們也打了小鼓真是不簡單。
用了午餐,主辦單位貼心的安排了接駁車送至不同的車站以便回家,等車時,往北一看天空一片陰霾好像快下雨了,搭上火車後,欣賞沿路時雨時晴風光,到桃園時天己放晴,雨也停了真好,雖然只描寫了其中一小部分,但在心裡真是受益良多,有機會時希望大家都能參加類似研習課程,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