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潮遶境「2019大溪大禧」開幕 與神同巡迷你社頭隊伍吸睛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2019年夏天,臺灣最潮的遶境文化節慶─「大溪大禧」今日揭幕!「大溪大禧」邀請所有人加入大溪居民全城歡慶,迎接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迎六月廿四」,也就是農曆六月廿四日的關聖帝君誕辰,以「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遶境儀式」之名,登錄為本市無形文化資產,自1917年開始,傳承逾百年具有鮮明地方文化特色。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大溪大禧」為名策辦文化節慶,在經典遶境儀式(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今年的7月25、26日)前兩週,以策展展現大溪百年社頭組織與文化的精神,發揚與傳承此無形文化資產,以「為神明辦喜事」的心情,主辦系列展演活動,展現全城參與的節慶動能、大溪的神將特色及在地獨特產業藝陣等,共同演繹「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迷你小社頭、絢麗墨斗陣 象徵大溪動人傳承

今年的精彩開幕式7月13日「與神同巡」加入傳承社頭文化的「迷你小社頭」遶境隊伍,不只出動大溪威武的神將(聖母會千順將軍、共義團四海龍王、福山巖四大天王、大溪三國將軍們)一起巡行,在濃縮傳統社頭文化遶境陣列精華中,最吸睛的是媒合大溪國小學生以及鎮豐社、農作團、共義團等小朋友組成的「迷你小社頭」,並請嘉天宮同義堂進行神將步伐教學、指導小朋友動作,藉此傳承社頭文化的內涵和體驗。小社頭身上的神將服裝,是媒合劇場服裝設計師李育昇,以環保與輕量化材質組合創造神氣小將軍的頭冠、盔甲、大鬍鬚等,展現民俗信仰透過教育與設計啟發社頭文化的未來想像和傳承。此外,擁有百年木藝師精神的協義社墨斗陣與工藝設計師徐景亭合作,以會發光粼粼的祥獸為概念,將「大墨斗」搖身一變成為兼具工藝性與時尚性的絢麗藝陣!

社頭X創新設計 神嬉舞夜開場 連番體驗盡在大溪大禧

7月13日晚間還有「神嬉舞夜」跨界合作齊鳴,結合神之光、神之戲、神之舞、神之樂、神之將,用一場跨越古今的電光搖滾向傳統致敬,在擁有百年歷史、全桃園唯一的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上演,今年特別邀請到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搖滾樂團拍謝少年、聲音藝術家許彥婷、現代舞者廖苡晴、哈管幫管樂與嘉天宮同義堂大溪神將共同演出。

接下來兩週,還有結合動態與靜態社頭現地展示的「尋找社頭人」集章闖關活動、與在地商家合作的「六廿四大百貨」、大溪文化深度體驗的「親子遶境」行程等。7月20、21日登場居民與專業表演藝術家共演的臺語歌舞大劇「大溪文化劇場─咱攏係社頭人」,與社頭對話「傳統就是過去的創新」,思考節慶的底蘊與本質。豐富的內容彰顯百年老城文化資源厚度、大溪社頭與在地民俗信仰特色,以及在地文化產業豐富性。另外,今年邀請桃園姊妹市-日本千葉縣成田市傳統藝能團,以及馬來西亞檳城醒獅團前來表演並與金鴻慈惠堂醒獅團交流,期望透過城市慶典文化演出,讓大溪在地社頭與民眾能與其他國家祭典團隊有更多的互動與收穫。

回家遶境 感受大溪虔敬信仰與生活文化

「大溪大禧」最感動的元素,是跨世代、跨團體的大溪人全部傾力準備7月25、25日的經典遶境。本次活動結合學校、社團、商家等資源,於大溪老城區內各處老屋空間、廟宇、老街等各處,提供民眾多元的節慶參與體驗,穿插街角館夥伴們響應的小型藝文體驗,推出了關刀燈手作體驗、「神遊老城廟宇」講座、DIY工作坊等,邀您一起進入大溪人的生活、共享歡樂氛圍。
7月13日起至8月4日,於武德殿同步展出「神將與神將腳攝影特展」,藉由鏡頭深度挖掘平日隱身在將軍裡的將軍腳故事,不僅呈現大溪將軍特色,也呈現人與神將之間的互動、各行各業的職人與信仰關係以及社頭文化世代傳承。本次展覽將呈現11幅影像,事先採集大溪神將與神將腳的故事,依據故事性、畫面進行設計、拍攝,並輔以文字敘述報導。從中發現大溪最帥的將軍腳、陽光將軍腳、將軍家族、唯一女將軍腳以及因為扛將軍而遇見愛情等故事。

最後,博物館壹號館、武德殿活動期間星期六、日(7月13、14、20、21日)延長開館至晚上8點,帶動夏夜晚風遊逛老城新藝的慢活體驗,發掘大溪觀光旅遊的新形態與豐富可能性。精彩活動看見大溪人世代的堅持與文化的動人,詳細活動可至木博館官網查詢https://wem.tycg.gov.tw/index.jsp 或加入大溪大禧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