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太武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 發布單位:文創影視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太武新村建於民國 53 年,是軍方將八二三砲戰中落在金門的砲彈變賣,籌措基金興建而成,建築特色每戶均為獨門獨院、單幢四拼、二層樓加強磚造平屋頂的建築樣式,是仿美軍顧問團宿舍的美式眷舍風格,為桃園地區少見的眷村建築,並以金門地標太武山為名,以為紀念,眷舍主要是配給曾駐防金門,而且參與過八二三砲戰的陸軍將校級軍眷;於民國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109年9月將僅存3幢10戶修復開放。


太武新村位於大溪區河西地區,介於早期大溪街與埔頂庄之間;現今鄰近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大溪交流道,距離大溪老街約2公里遠,距離大溪「慈湖兩蔣文化園區」約為6公里。八二三砲戰故事館開館後,內部為常設展示空間,藉助專業史學研究,梳理太武新村與金門八二三砲戰之近代史,從軍旅及其家眷尋常生活的角度,將嚴肅的政治軍事史轉化為動人的故事。


園區將以「藝術入村,和平發聲」之理念,除了來到園區感受眷村的舊時氛圍,也不定期辦理特展、市集、講座及工作坊等活動,透過活動深入當地的太武歷史知識並誘發對戰爭的反思與嚮往和平的共鳴。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慈光一街

電話:03-3803821、03-3322592分機8717

開園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

休園時間:每週一休園,如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翌日休園

官方網站:https://taiwu.tyccc.gov.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iwuNewVill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