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文獻第10期「文學與人生」(2020/10)

  • 發布單位:文化資產科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110年1月15日更正啟示

電子內文更正「話說桃園 搭上童話列車的床母娘-作家黃秋芳訪談錄」文章內容

紀錄:陳世芳 刪修整理:黃秋芳 



《桃園文獻》第十期提出了「類文學史」的編輯理念,期望透過一篇有關桃園文學的概述,接著的專題論文分屬不同類別的文學史論,現在刊出的是女性文學、兒童文學、古典文學,並以一場與實務比較有關的座談會紀錄,盼能提供藝文施政參考。

桃園因開發較晚,相比臺南、臺中和雙北,源雖沒那麼遠,但流長是沒有問題的。泰雅原民的口傳文學、客家文學,在特定的史地條件下形成;在現當代,兒童文學已枝繁葉茂,另值得注意的是,陸續有從外縣市移入的作家,且不乏積極投入在地的文藝公共事務者。再加上最近幾年有二本以「桃園文學」為名的書問世:謝鴻文《桃園文學的星空》(桃園:SHOW影劇團,2015)、林央敏《桃園文學的前世今生》(臺北:草根,2019)。因之,開始針對「桃園文學」釋其名而彰其義,進行學術探索,誠有其必要,期待大家的關切與參與。



目錄

鄭雯芳 桃園文學概述

專題論文 陳彥文 桃園方志中的女性傳記書寫

專題論文 謝鴻文 百年桃園兒童文學發展(1919-2020)

專題論文 顧敏耀 羨煞霓裳和眾仙,桃花園裏著吟鞭-桃園地區日治時期古典詩社考察

史料文獻 陳謙 文學展示與地景營造:以鍾肇政文學園區現況與行銷策略為討論對象

桃園古今 林秋芳 書寫桃園的三種方式

話說桃園 在大自然裡尋回初心-圖文作者邱傑訪談錄

話說桃園 以詩與設計刻鑿浮生-詩人許水富訪談錄

話說桃園 寫下萬千人生故事-小說家莊華堂訪談錄

話說桃園 搭上童話列車的床母娘-作家黃秋芳訪談錄

其他 學會溫柔,並且有一個壯大的嚮往­-「整合資源,發展桃園文學」座談紀實


大事記

徵稿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