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驗分享-參加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會心得報告--凌寶華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參加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會心得報告
圖書館組 凌寶華
壹、前言
此次有機會參加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之101年文化志工團隊重要幹部研訓會,個人乃是抱持積極學習的態度,能與國內其他文化機構之志工重要幹部間的經驗交流及實務分享,增長對志願服務之知能,共同為推動文化藝術工作而努力,不僅收穫良多,也實在是件快樂的事。在這次研訓會中,主辦單位以「志善至美」為主軸,並特別邀請馬長齡與林勝義教授,從不同層面,共同探討「樂在服務」與「志工團隊激勵與凝聚力之營造」兩個課題;另參訪台南仁德十鼓文化村,並體驗了傳統文化落實於生活創意美學的園區,是一個兼具藝術與人文的內涵自然生態的環境,適合休閒、旅遊、校外教學、會議勝地的好景點,令人印象深刻。?將本次研訓心得報告如下:

貳、研訓心得
一、認識樂在服務的內涵與意義
人生就像萬里賽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起點與速度,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平順,有的波折;它是一連串生命淚珠累積與創造的過程,靠的是持之以恆的耐力與毅力,只有堅持走完全程的人,可以品味甜美的果實。擁有生命,是我們最大的幸福,能創造價值,更顯示生命的意義。同樣的,每個人也有不同的人生方向及人格特質,我們能否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自我的肯定而非他人的肯定與讚美?身為志工,面對日漸多元且繁瑣的社會面向,不也更應在服務的每個當下,探索工作的意義,掌握生命的價值,建構生活的品味嗎?

二、認識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能做情緒的主人,才能做生命的主人。在瞬息萬變的世代,每個人承擔愈來愈多的責任與壓力,如何為生命的缺口找出口,做好情緒的管理與人際溝通,成為現代人追求的課題。找出生命的著力點,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且追求美好亮麗的人生。
(一)給生命留個出口
生命是不可承受的輕,歲月不饒人。懂得愛自己的人,才有資格愛別人。坦然面對人生的憂傷,感恩所有成就你的人、事、物。肯定自我,創作快樂,為自己找出生命的著力點。
(二)生命的活水
孟子曰:「物之不齊,物之情也」這個世界本就是不完美的,用自己的因緣過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人不一定要有雙漂亮的眼睛,但有一對智慧的眼光,你就能看見生命的美與希望。
(三)口吐蓮花樂在溝通
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說話如何說的有藝術,溝通如何達到目的,讓說者開心,聽者滿意,營造雙贏的機會,展現出個人表達能力之魅力,成為一個成功的溝通家。
(四)人際溝通的技巧
什麼是溝通?溝通的作用為何?溝通的障礙有那些以及如何把握溝通的原則做有效的溝通?在這以人為主體的世界中,掌握溝通的技巧,你便掌握人際關係並延伸自我空間。

三、認識志工團隊凝聚力之營建原則
(一)以團隊的使命凝聚人心
能夠吸引志工積極投入且無怨無悔的誘因,不是志工福利或獎勵表揚,而是對團隊使命感的認同。志工團隊的運作,也必須使志工深刻瞭解團隊組織的目標,讓志工感受到他在從事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工作,而願意全心投入,甚至樂在其中。
(二)培養互信的團隊文化
志工團隊是由志同道合的一群志工所組成,團隊的經營者,對於任何重要決定,都應該抱持開放的胸襟,歡迎志工參與,並且相信志工會真誠以待,無論褒或貶,都是一番好意。讓團隊成員有機會分擔領導者角色,在「用人不疑」、「充分授權」的原則下,逐步養成一種互信的團隊文化。
(三)建立志工專長互補的關係
團隊成員來自不同的領域,具有各種專長及能力,在團隊之中應被充分運用,使其各展所長,為團隊做出貢獻。並配合志工的專長,賦予適當的角色,擔任適當的服務工作。但用其所長的目的在於互賴互補,仍應凝聚為團隊行動,才有助於達成共同的任務,而避免各自為政,淪為個人表現。

(四)強調成員的共同承受與分享
團隊是一體的,舉凡團隊的使命、計畫、決策的運作,都應由全體成員共同承受成敗的責任。團隊所獲得成就與榮譽,也全體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應該由大家共同分享。團隊的榮辱與共,休戚相關,任何人不居功,也不諉過,才是真正的工作夥伴。
(五)化解成員之間的差異性
每一個志工都具有愛心,也會熱誠地付出,由於個性、價值觀、生活經驗不同,志工之間對於問題看法及處事方式,可能也有所不同。志工團隊的運作,不論開會、安排服務或活動,應該多溝通、多協調,以化解成員之間的差異性,使一些可能的衝突或阻力,轉變成為助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六)保持彈性的團隊作業方法
正因為成員之間存在或大或小的差異性,團隊的作業方法應該保持彈性,以適應志工的個別情況。只要團隊的目標一致,個人的角色明確,即使個別志工的作業方法稍有不同,仍然可以殊途同歸,共赴事功。

四、認識志工團隊激勵方式
(一)辦理績優志工選拔獎勵
運用單位每年定期辦理績優志工選拔,並擇期公開頒獎表揚和獎勵,並報請縣政府敘獎及推薦有關之機構團體予以表揚。志工團隊強調成員同心協力,分擔責任,對志工的監控措施,務必公正客觀,勿枉勿縱。茍能如此,賞罰分明,得獎志工都是名至實歸,稱頌鄉里;而無心之過的志工也自我省悟,加倍努力,這對志工團隊的經營是減少阻力,增加助力。
(二)舉辦志工聯誼活動
為感謝志工的協助,運用單位通常會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志工聯誼活動。包括;例如本志工隊圖書館組所舉辦一人一菜聯誼活動、年終聚餐、每年定期舉辦自強活動、參加志工大會師等,以及志工社團的各種活動。這些對於志工。具有激勵志氣的作用。
(三)提供志工福利措施
多數機構會提供一些回饋的福利措施:服務期間,享有文化局藝文活動訊息及圖書借閱之優待、辦理意外保險、交通津貼、誤餐費等外。服勤績優者,薦送有關機構參加研習或得優先參加各項活動。
(四)核發志願服務榮譽卡
依志願服務法第20條之規定,志工服務滿三年,服務時數達300小時以上,申請志願服務榮譽卡者,得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核發。志工憑志願服務榮譽卡,得以免費進入公立風景區、未編定座次之康樂場所及文教設施。
(五)核發志願服務績效證明
依志願服務法第17條之規定,運用單位對於參與服務成績良好之志工,因升學、進修、就業或其他原因需志願服務績效證明者,得發給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此項證明書,對於在學青少年參加升學推薦甄選有加分作用,而對於一般志工也是一種肯定,都具有正面的激勵效果。

五、體驗傳統十鼓文創產業創意的美學園區
十鼓文化村位於台南市郊,藉由幽靜的森林小徑與喧鬧的市區隔離,提供了民眾一座親近文化藝術的新天地,其腹地面積足足有五公頃,十鼓為鼓樂藝術成立主題文化園區的創舉,不但讓台灣鼓樂的發揚,有了重要基地,也讓文化的薪傳,更貼近民眾的生活。
   說起台糖仁德糖廠,其實是一座舊式糖廠,從台灣糖業發展史來看,早在十七世紀,荷蘭人佔領台灣開始,台灣的糖業便已萌芽,在歷經了明鄭時期的開發,日治時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等過程,糖業早已成為台灣發展外銷的主力,可見,在過去台灣的經濟發展中,舊式糖廠的設立,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伴隨著時間的流逝,舊式糖廠逐漸凋零,但是在有心的藝文界人士奔走及保存下,台糖仁德糖廠換上了新風貌,十鼓擊樂團將百年歷史停產閒置的糖廠區空間再造,保留台糖歷史原貌,注入鼓樂藝術新生命,創造出台灣糖業史與鼓樂藝術史的奇蹟。因此,當您來到這個距離台南市不到十分鐘的世外桃源後,您不但會依稀嗅到一股糖香,還可體驗到一場精彩豐富的人文藝術饗宴。


六、認識我國文創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創意、知識、價值和標準之建制、人民素質及文化的獨特性,已經成為國家競爭力之核心元素。北歐諸國、英國、澳洲、韓國及日本等國,更極力結合知識經濟力量,以及全球多樣性消費需求,發展以文化、藝術、美學、創作為核心之文化創意產業。
我國豐厚多元之文化積累及數十年來民主政治之發展經驗,適足提供一孕育文化創意之自由開放環境,加以資訊軟硬體產業發展過程中累積之資金、人才、創新技術,及全球產業價值鏈上之操作經驗,均構成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之寶貴根基。從文化創意產業出發,我國可望在過去的經濟奇蹟之後,再創文化奇蹟。
近年來,受到政府「推動2008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的影響,並訂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規劃文化創意產業化全方位整合推動機制,為文化創意產業持續在台灣發燒動力,因文化創意產業帶來的經濟效益遠遠超過傳統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的發展,衍生大量的相關人力需求,因此近年來各院校也紛紛成立文化創意產業類碩士班和博士班,培育高級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參、結語
最後要感謝指導單位「文化部」策劃舉辦此活動,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及「太乙廣告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的精心規劃用心指導與接待工作,讓我們在此次活動中不只收益良多,而且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除了課程中的知識能將其深意引用在生活當中外,還可運用在擔任志工勤務中裡落實,第二天安排至台南仁德參訪十鼓文化村,體驗到輕鬆活潑的打鼓樂趣,及欣賞一場十鼓擊樂團所表演人文藝術的饗宴,令人留下美好的回憶,期待下次還有參與研訓的機會。